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密室」刷油漆 父子媳齊中毒

2006/12/24 06:00

〔記者李立法/屏東報導〕屏東縣東港鎮民陳全成一家4口昨天在通風不良的室內養殖池粉刷油漆,因吸入過多的油漆揮發劑,導致3人出現中毒症狀,陳全成先倒地,兒子陳俊清與媳婦蘇瑞榮為解救父親下池,雙雙昏倒在池中,所幸及時送醫救回3條命,搶救過程中還意外造成一名消防弟兄昏眩送醫。

55歲的陳全成在枋寮鄉中正大路租了一座室內魚蝦苗繁殖養殖場,室內總共有8個各約3公尺見方的養殖池,連日來,陳全成和兒子陳俊清(33歲)、媳婦蘇瑞榮(37歲)及女兒陳素卿等4人,忙著為養殖池重新粉刷,沒想到昨天卻在油漆時發生意外。

陳素卿表示,早上10點多,父親和兄、嫂開始下池粉刷,半個多小時後,父親刷完一池,起身叫粉刷隔壁池的兄、嫂不要刷了,父親則自行下池替代2人,還沒開始刷油漆,父親就突然昏倒在池中。兄、嫂見狀,趕緊跳入池內要扶起父親,沒想到2人卻雙雙昏迷倒地,她趕緊打電話報警。

枋寮消防分隊趕到現場將昏倒在池中的3人救出送醫,其中陳俊清情況一度危急,所幸經過醫院搶救,在3個多小時後情況逐漸獲得改善,但仍持續住院觀察。另外消防員鄭明正在搶救過程中因吸入過多的油漆揮發劑,產生昏眩症狀,在急診室病床上休息一個多小時後恢復清醒。

消防分隊長林正雄勘查現場時發現,出事的養殖場通風不良,全場數十坪的空間只有一個小窗戶和一小扇門,過於封閉,在這種環境下粉刷油漆很容易發生中毒意外,值得民眾注意。

林邊區漁會總幹事陳忠敏指出,室內魚塭主要以繁、養殖蝦苗為主,不過蝦苗畏寒,採室內養殖可以保暖,必要時還得增加水溫過冬,藉此提高繁養殖成功率。而養殖戶習慣在放養蝦苗前,將養殖池塗上一層厚重的油漆,目的是為了防漏,油漆可以填補水泥的毛細孔,防水又易於清洗。不過在室內養殖池油漆導致中毒的案例,相當罕見。


松香水含毒物甲苯 粉刷不可大意

〔記者李立法/東港報導〕東港安泰醫院急診室主治醫師李啟全指出,民眾粉刷油漆習慣加入松香水之類的稀釋劑,松香水中含有刺激性的揮發劑甲苯,誤食或吸入過量的甲苯會導致中毒,目前並無解毒劑,只能靠支持性療法改善症狀,民眾在從事粉刷工作時千萬不可大意。

李啟全表示,據統計,國內每年大概會發生40起甲苯中毒事件,大多數是油漆工在粉刷時吸入過多甲苯所致,雖然大多數患者送醫治療後都能自行恢復清醒,但若是延遲送醫或中毒太深,也會喪命。

李啟全說,呈透明狀的松香水習慣被用來稀釋油漆,松香水主要成份為甲苯,是一種高度揮發性的刺激物質,它會造成神經麻痺現象,也會產生心臟、腎臟等器官的急性毒害。

李啟全建議民眾在使用這類化學劑時,應戴護目鏡、防滲手套、口罩、連身式防護衣及工作靴,阻絕液體接觸皮膚。

他表示,誤食松香水會產生意識不清現象,此時不應催吐,以免引發吸入性肺炎,應注意維持呼吸道暢通並儘速送醫急救。若是在室內吸入過量的甲苯而產生反胃、頭暈、嘔吐等不適症狀,則應立即離開原地,至屋外空氣清新的地方。


丙級油漆工證照 國中以上可報考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刷油漆不慎也會有中毒危機,油漆工需不需要有證照?勞委會官員表示,一般油漆工不需有證照,但若為營造業室內設計、室內裝修或工程管理等需涵蓋專業施工技術者,其中有牽涉到油漆工程,就需證照。勞委會統計,目前已有1831人領有建築塗裝類證照。

勞委會中部辦公室主任陳俊綠指出,會要求一定要具備證照的行業,大部分都與公共安全有關,例如冷凍空調類、營造類等,從業人員必須一定要具備證照才能夠作業。

不過,若以油漆工為例,則沒有硬性規定。陳俊綠說,一般油漆工其實不一定要有證照才能從事油漆作業,但若為營造業室內設計、室內裝修或工程管理等需涵蓋專業施工技術者,其中牽涉到油漆工程部分,就必須要有證照。

勞委會中部辦公室自2003年開辦建築塗裝類技能檢定以來,到目前為止,已經發出1831張建築塗裝類證照。陳俊綠說,建築塗裝類技能檢定分為乙級、丙級,報考方式和其他類別都相同,丙級證照只要國中以上學歷就可以報考。

另油漆工在密閉空間作業,過去也有工人吸入過多有機溶劑導致昏迷、缺氧,大意不得。勞委會檢查處官員也提醒,密閉空間從事油漆作業時,務必保持通風,要打開窗戶、或是強制通風系統,如送風機、抽風機等,讓空氣流通;再者,從事油漆作業前,也應先針對環境進行自主檢查,以減少災害發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