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掃黑悍將 轉行討債 朱家崎:欠稅大戶別逃!

新任行政執行署署長朱家崎。(記者張嘉明攝)

新任行政執行署署長朱家崎。(記者張嘉明攝)

2016/09/04 06:00

記者黃欣柏/專訪

法務部綜合規劃司司長朱家崎,1日接掌行政執行署署長一職,外界看好掃黑緝毒實戰經驗豐富的朱家崎,對付欠稅大戶是「殺雞用牛刀」;朱家崎昨接受專訪表示,已鎖定欠稅大戶,將全力回應人民對財稅正義的期待。

回應人民對財稅正義期待

行政執行署長期和欠稅富豪周旋鬥智,每有欠稅大戶被管收、乖乖繳稅,該署都普獲掌聲,被譽為「最受人民歡迎的合法討債公司」;朱家崎過去瓦解黑幫、掃蕩毒梟、偵破大案,實戰經驗豐富,他主持「討債」被視為牛刀小試,深受期待。

朱家崎表示,行政執行署成立16年多,目前每個分署的案件量平均數十萬件,高雄分署更超過百萬件,光是寄信費用就很可觀;若將人力、成本用在沒錢的人頭戶,既無效益,也非社會期待的公平正義,「要打,就要打到讓欠稅大戶會痛!」

朱家崎透露,根據《稅捐稽徵法》第23條規定,96年前移送的案件,執行時效將於明年3月屆滿,屆時如黃任中家族逾30億元欠稅,將無法追討,近期將設法「再證再移」,人力會更吃緊,各分署同仁須全力提升能量,以優先抓出欠稅大戶及人頭戶背後的行為人為目標。

固定時段法拍 方便民眾撿便宜

朱家崎指出,《刑法》沒收新制已上路兩個月,各地檢署檢察官依法可將犯罪所得沒收,並囑託行政執行署代為拍賣,但可能因施行細則尚未出爐,迄無拍賣實務案例,非常可惜。他將與各單位溝通,研議訂出固定法拍時段,讓民眾有意願到行政執行署「撿便宜」。

朱家崎擔任檢察官時,緝毒、掃黑績效卓著,調任行政執行署署長,備受期待;朱家崎說,雖未接觸過行政執行工作,但執法「一通百通」,將全力以赴。

行政執行署的業務,主要是向欠稅戶等「未盡公法上金錢給付義務者」,進行強制執行,必要時可限制出境或核發「禁奢令」等強制處分。該署於89年成立,迄今年7月底,已為國庫追討回台幣4646億5千多萬元,足足可蓋8棟台北一○一大樓,是填補國家財政支出的主要來源之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