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指「1450網軍」月入數十萬 中天電視台被NCC裁罰敗訴確定

中天電視台談話性節目被NCC裁罰60萬元,最高行政法院判中天敗訴確定。(記者楊國文攝)

中天電視台談話性節目被NCC裁罰60萬元,最高行政法院判中天敗訴確定。(記者楊國文攝)

2024/03/29 23:19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中天電視台某談話性節目,被檢舉在2000年總統大選前,有特定來賓在節目爆料稱1450網軍動輒月入數十萬元,散布不實選舉資訊,違法反衛星廣播電視法,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認定該節目未經事實查證,誤導民眾,具有疏失,裁罰中天電視台60萬元,中天電視台提起行政訴訟,最高行政法院今判中天敗訴確定。

判決指出,中天電視經營的中天新聞台於2019年11月6日23時26分播出的「新聞龍捲風」談話性節目,以「綠扭曲怕青年議題被韓殺到底?強強滾:有網軍都要翻了」為標題的相關內容,由一名節目來賓稱:「有1個1450(網軍)跟我說,你叫那些人不要罵我們,我們1450一個月領新台幣10幾萬元是基本的,也有領30、40萬元,高的領100多萬,整條線像肉粽這樣,你說你讓我們賺到12月底,讓我們賺,因為明年1月11日要選舉了」、「民進黨時代才有1個月10幾萬、20幾萬,這是1450講出來,他說有的賺50、60萬,兩個月給他們賺幾十萬,賺到12月底,他1月1號到1月11號投票那10天才會回過頭來說,我們良心發現會來支持韓國瑜,因為我們所做的都是假的都是騙的」等語。

民眾認為該節目說詞不實,向NCC提出檢舉,NCC通知中天電視說明。NCC認為,該節目由來賓指稱特定人士收受具體金額,散佈不實的選舉資訊,內容未經事實查證,主持人也未進一步詢問,或聲明該資訊尚待確認應持保留態度,以不完整偏頗內容,誤導民眾對選舉相關公共事務的認知,以致損害公共利益,已違反衛星廣播電視法第27條第3項等規定,裁罰中天新聞台60萬元。中天不服,提行政訴訟。

中天新聞台主張,NCC未給予其參與聽證程序的機會,原處分違背法定程序,應予撤銷。該節目是政論節目、談話性節目,並非新聞節目,未違反事實查證原則,不適用於廣播電視法第27條第3項第4款規定,且來賓所言屬「意見表達」,不是事實陳述,並未違法,何況,錄影結束後,中天新聞台工作人員曾詢問來賓消息來源,已善盡查證義務。

NCC則稱,「新聞龍捲風」節目雖以政論節目形式播出,但仍屬於製播新聞的範疇,其內容是對於政治議題的事實陳述,而非意見表達,並以播放該來賓的陳述作為內容,實質上與傳統新聞節目,以採訪特定人士發言作為報導內容,並無二致,均應受到事實查證原則所拘束,裁處於法有據。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認為,NCC作成程序並未違法,中天電視台播送該節目確有違反事實查證原則,以致損害公共利益,經查,該節目內容縱然部分參雜有來賓個人對民進黨的主觀評論,但主要論述基礎仍在傳述、報導前述民進黨透過網軍,散佈不實選舉資訊的事實,與單純意見發表或評論不同,該節目指涉特定政黨濫用網路製造假訊息,節目內容已違反廣告法第27條第3項等規定。

北高行審理後認定,中天新聞台是衛星廣播事業,卻放任該節目違規播出,即使無法認定有故意,卻是屬於「應注意並能注意,而未注意」,主觀上有過失,因此NCC裁處60萬元,有其依據。中天不服,提起上訴。

最高行政法院認為,北高行判決並無違誤,認事、用法無不當之處,今判中天電視敗訴確定。

1450網軍(1450)為台灣網路用語,用於諷刺偏泛綠、具台灣主體意識或民主進步黨的網路使用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