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僅1名「幽靈人口」 金門縣議員楊育菡當選無效確定

金門縣議員楊育菡。(資料照,記者吳正庭攝)

金門縣議員楊育菡。(資料照,記者吳正庭攝)

2024/03/27 23:19

〔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金門縣無黨籍縣議員楊育菡涉虛偽遷徒戶籍,讓住高雄的張姓男子遷入金門並完成投票,違反選罷法,經同選區候選人吳佩雯提當選無效之訴,福建高等法院金門分院今天判楊育菡當選無效確定,楊的議員缺額可望由落選頭吳佩雯遞補。

金門地法院認為,楊育菡的父親楊維居,明知張姓男子住高雄市,楊父仍受張男委託,於2022年3月10日代為將其戶籍遷入楊維居的金門祖厝,以取得選舉投票權,張男並在同年11月26日完成投票。法院認為3人的行為已違反選罷法,1審判決楊育菡當選無效。

福建高分院表示,楊維居、張男有共同意圖使楊育菡當選,將張男戶籍虛偽遷徙至楊家祖厝以取得投票權,而作出投票的妨害投票行為,已經刑事第1審判決有罪。根據楊維居、張男等人在警詢、偵查中及審理的供證及相關事證,足認楊育菡有授意、允許或容認而由楊維居為張男遷移戶籍的事實。

高分院指出,吳佩雯主張楊育菡當選縣議員,涉犯刑法「意圖使特定候選人當選,以虛偽遷徙戶籍取得投票權而為投票者」行為,認定屬實,因此依選罷法提起當選無效之訴。

法院審理發現,不僅張男,還有許姓、林姓人士遷入楊維居家中,但僅指出楊育菡、楊維居就張男虛偽遷徙戶籍取得投票權,有授意、允許或容認。

楊家表示,張男曾在金門當兵,在台從事水電,因逢淡季轉往金門做事;事前已告知張男不需前往投票,以免遭外界誤會,但張仍完成投票;楊家指出,設籍金門可享社會福利及金酒配售權,平日就有一般家戶協助台籍人士設籍情形,對於此案僅有張男1人涉及戶籍問題即遭司法調查,似也不符比例原則。

楊育菡、吳佩雯均為2022年11月26日舉行的金門縣第8屆第2選舉區議員選舉的候選人,選舉結果,楊育菡1920票當選,吳佩雯1464票。

金門縣選委會表示,依地方制度法,縣議員經法院判決當選無效確定,由內政部解除職務,並依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中央選舉委員會由落選人依得票數高低順序遞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