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廟公也適用勞基法 ! 翁控非法解僱提告求償 廟方判賠69萬

鄧姓廟祝控訴遭廟方非法解僱,提告求償,屏東地院院判賠69萬多元。(記者李立法攝)

鄧姓廟祝控訴遭廟方非法解僱,提告求償,屏東地院院判賠69萬多元。(記者李立法攝)

2024/03/24 19:53

〔記者李立法/屏東報導〕受僱擔任廟祝多年的鄧姓老翁,指控廟方非法解僱,導致他權益受損,提告求償170多萬元,屏東地院審理後,認為廟方違反勞基法,應賠償鄧翁未提撥的勞退金、假日上班工資等共69萬多元,可上訴。

鄧翁主張,他自2015年6月受僱於九如鄉某廟宇擔任職廟祝,月薪2萬元,工作內容為每日清晨5點開廟門、整理內外清潔、敬香奉茶,並至廟外東西南北營清潔上香等,下午返家短暫休息,晚上8點再將外營及本廟的廟門關閉,工時長無加班費,全年無休假也無例假日及休息日,廟方也未提撥6%的勞工退休金,他去年2月因病住院多日後出院,廟方竟將他解雇且未給予資遣費,嚴重違反勞基法侵害他的權益。

廟方主張,該廟並無任何生財收入管道,非一般營利事業單位或公司行號,非屬勞動基準法規範的範疇,廟祝顧廟無拘束性,廟方僅能依先人立下的習慣法則,按月支給廟祝固定金額,若廟祝離職,則依生活物價調整,發放適當的慰撫金以告慰藉,鄧翁受僱前已同意在先,故求償無據。

屏東地院審理後,認為該廟與鄧翁的僱傭關係適用勞基法,廟方應依勞基法、勞工保險條例規定,給付鄧翁住院期間工資、基本工資差額、未提撥勞工退休金、週休2日上班工資、特休假日上班工資共69萬1382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