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揪心捨棄死刑!新竹國民法官評議近8小時 判3殺人犯無期徒刑

新竹地方法院審理的首件國民法官案件今(22)日下午宣判,圖為宣判後召開記者會。審判長表示該案為國內國民法官參與審判中,法定刑量最重的一件。(記者廖雪茹攝)

新竹地方法院審理的首件國民法官案件今(22)日下午宣判,圖為宣判後召開記者會。審判長表示該案為國內國民法官參與審判中,法定刑量最重的一件。(記者廖雪茹攝)

2024/03/22 20:09

相關新聞請見︰

新竹首件國民法官案 詐團「黑吃黑」殺人案宣判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新竹地方法院審理的首件國民法官案件今(22)日下午宣判,為國內國民法官參與審判中,法定刑量最重的一件;也因國民法官參與相當投入,尤其是對刑法第59條「情堪憫恕」的討論,使今日評議過程耗時近8個小時,過程中更有多位數度哽咽,會後分享心得時,國民法官坦言心理壓力真的很大但收獲很多,多肯定這套制度。

新竹地方法院首件國民法官案件,審理2022年12月,新竹發生一起詐騙集團因「黑吃黑」引發的擄人殺人案,從18日到22日歷經5天審理,今(22)日下午宣判,被告徐維韓、郭育廷、謝旻錡3人就強盜、殺人部分都判無期徒刑,且各褫奪公權終身;另就3人同犯的強制罪,各處有期徒刑5月到6月不等。

今日評議從上午9點到下午4點40分甫宣判。審判長法官楊數盈表示,10位參與審理的國民法官素養極高,常積極參與,熱烈表達意見,共同完成耗時5日的審判跟評議,最終做出判決。感謝相關行政人員謹慎把關細節,多次反覆演練,讓國民法官不會無所適從。

楊數盈說,因為要對行為人做出判決,強盜殺人案由法定刑度只有死刑跟無期徒刑,不僅是國民法官,對合議庭而言也是困難的選擇。審判過程中,國民法官非常主動發問認真看卷,認真針對被告說話證人證詞,反覆分析辯論。

楊數盈指出,今天評議時間會這麼長,因刑法59條的適用,對國民法官有心理壓力:是不是我判了刑 ,人生就由我替他決定?對於被告的社會調查和成長背景,讓大家十分同情跟心有戚戚焉,討論過程令國民法官數度哽咽。整個過程中,從不同視角與評議有許多分歧,慢慢一次一次溝通漸漸達成共識。院方希望這樣分析討論做出的判決,讓民眾更貼近司法。

法官崔恩寧表示,審理過程感受到國民法官的用心。從法條到量刑充分討論,過程最多時間討論3位被告成長經歷和人格特質,人生有多困難量刑就有多難,在量刑上的困難掙扎揪心,每位國民法官充分表達想法。這次與國民法官一起走完審理,給她很棒的體驗。

願意分享心得的國民法官,會後分享表示,一開始惶恐,實際參與之後,感謝3位法官和周邊行政人員給予很大的幫助,過程中不斷的關心他們的心理狀態,不只詳盡說明流程,更照顧到他們的心情,鼓勵他們表達看法。此經驗讓他們覺得法院願意傾聽,和想像中很不一樣,顛覆法官形象。也有國民法官說,未來會跟親友分享經歷,肯定這套制度,希望藉此制度符合公民的期待,帶給社會更公平正義的司法審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