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役監受刑人拾金不昧還婉拒酬謝金 撿到50萬支票皮包送警所

武陵外役監典獄長蘇維闊公開表揚拾金不昩的受刑人阿仁。(記者黃明堂翻攝)

武陵外役監典獄長蘇維闊公開表揚拾金不昩的受刑人阿仁。(記者黃明堂翻攝)

2024/03/20 18:29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台東縣武陵外役監獄受刑人「阿仁(化名)」休假返回台中,拾獲內有50萬元即期支票的皮包,送交派出所,失主順利尋回,寄了5000元酬謝金到武陵外監,阿仁也婉拒接受,典獄長蘇維闊特別公開表揚他拾金不昧。

在台中經商的陳姓男子3月10日與友人相約於台中某超商,因另有急事兩人匆匆離去,事後發現皮包遺失,陳男沿路尋找到超商仍無所獲,超商店員也說沒有發現,店員建議先報警,結果得知已有人送交鄰近的公益派出所招領。

陳男隨即到派出所領回原封不動的皮包,他說,皮包內除了證件、少數現金,最重要的是一張面額50萬元即期支票,若支票遺失較麻煩。得知拾獲者是武陵外役監獄返家探視的受刑人,陳男透過警方協助,與「阿仁」電話聯繫,想致贈酬金表達感謝,「阿仁」在電話中婉拒酬金說,感同深受,只是小事,無須掛念。

失主陳男最近掛號郵寄5000元匯票及信件,武陵外役監典獄長蘇維闊說明事情原委,委請轉交匯票。典獄長指示所屬了解、詢問當時狀況,「阿仁」所述與失主所說相符,他說,當天失主已將物品領回,而且有致電感謝,表達想贈送酬謝金,他在電話中已婉拒失主的酬金了,返監後心想為善不欲人知,也没有向主管或其他同學提起。

武陵外役監為表彰「阿仁」的善行,除了予以獎賞,典獄長也於集會時頒贈獎狀及轉交失主致贈的紅包。

典獄長蘇維闊說,外役監受刑人在去年返家探視迭有違法事件發生,造成社會大眾的觀感不佳,影響機關聲譽,甚至重新修訂外役監受刑人的遴選標準。此次受刑人返家探視期間拾金不昧、婉拒酬金,返監後也從未提及,這種為善不欲人知的良善行為,實足為受刑人的表率,矯正機關教化的目的是讓收容人重新認識自我,進而觀念改變與行為蛻變,最終復歸社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