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母虐死1歲童!保障安置幼童遠離受虐 桃園市府推3項新措施

桃園市政府推出提高個案訪視頻率、不定期家庭互動抽查、建立專責醫師健康訪視制度等3項新措施,保障安置幼童。(資料照)

桃園市政府推出提高個案訪視頻率、不定期家庭互動抽查、建立專責醫師健康訪視制度等3項新措施,保障安置幼童。(資料照)

2024/03/12 19:56

〔記者鄭淑婷/桃園報導〕台北市1歲男童剴剴(化名)去年底遭兒福聯盟轉介的劉姓保母虐待身亡,全國憤怒。桃園市政府今天(12)說,對此案表達遺憾,避免悲劇重演,推出提高個案訪視頻率、不定期家庭互動抽查、建立專責醫師健康訪視制度等3項新措施,保障安置幼童。

桃園市府說,婦幼局今天完成13名桃園市居家安置個案訪視,其中1人返家,將擇日再訪。全日托育及委託安置保母訪視頻率從每年4次,提高每年6次,其中,對於委託安置保母照顧的3歲以下幼兒,後續將結合幼兒專責醫師制度,進行收案及必要時訪視,進一步保障安置幼兒照護及健康情形。

市府指出,桃園市執登居家托育人員,由婦幼局委託6個居家托育服務中心聘請專業人員,分區辦理居家托育人員執業登記、教育訓練及訪視輔導與管理,並依據收托方式,安排不預告實地訪視;另也針對托育服務中心訪視輔導員、居家托育人員辦理相關課程及訓練。

此外,社會局也針對安置兒少居家式托育服務,落實「一評、二顧、三支持」原則,「一評」為加強居家托育照顧評估,必須是加入桃園市居家托育系統的合格保母,且通過資格審查會議才能擔任;「二顧」為品質與健康兼顧,由主責社工、居托社工、出養社工及保母系統等多方定期訪視,加上業務訪查及定期抽查訪視,一旦發現不適任情形,即刻通報主管機關處理,居家安置保母每年須接受帶養過程評估,若受照顧狀況不適切或多次拒絕配合者,市府將隨時召開不適任居托人員審查會。

桃園市府說,「三支持」則是透過訓練、喘息與協力圈,對居家安置保母提供兒少保護安置相關職前訓練、在職訓練、支持性團體活動、臨托喘息服務及聯誼會等措施,以支持居家安置保母能量,同時讓安置兒童獲得妥適照顧。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若懷疑孩童遭受身體虐待、精神虐待或是性侵害、性騷擾,請撥打113專線,透過專業社工員接線服務,將可盡快救援在生命危機中的兒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