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漁船翻覆案 金檢首開記者會澄清外界疑慮

金門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施家榮說,考量中國漁船案為社會矚目案件,有就媒體報導事項有適度公開說明、澄清之必要。 (記者吳正庭攝)

金門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施家榮說,考量中國漁船案為社會矚目案件,有就媒體報導事項有適度公開說明、澄清之必要。 (記者吳正庭攝)

2024/02/22 18:07

〔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金門地檢署今天召開「大陸人民2死案件」記者會,針對外界質疑檢方偵辦中國漁船越界翻覆案受「上級指示」?「海巡遲延報驗」?等疑慮提出澄清。金門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施家榮說,考量此為社會矚目案件,有就媒體報導事項有適度公開說明、澄清之必要。

兩名生還中國漁民之一的徐姓男子20日返回中國後,在影片上稱海巡船艇衝撞中國船一事;施家榮說,在2名中國漁民於海巡署詢問、檢察官訊問過程中,徐男表示,中國船於案發時有加速逃逸,2船有發生碰撞等語;另一名王姓男子表示,當時船速很快,沒有感覺船被推撞等語;檢察官訊問2人時均有全程錄音錄影。2人均表示,對海巡隊執行程序無意見。

針對媒體報導「金門地檢:碰撞翻覆」,施家榮澄清,地檢署並未對媒體就此案意外發生之責任歸屬表示意見,包括地檢署發言人及新聞稿均未曾證實雙方船隻是「碰撞翻覆」。

施家榮說,媒體報導指金門地檢署受「上級指示」:「須等結案才能表示意見」,原意是指受金門地檢署檢察長指示,因施是地檢署發言人,發言經機關首長授權,實屬當然。

施家榮說,外界有聲音質疑此案發生於2月14日,為何等到16日第九海巡隊才向金門地檢署報驗?通常司法機關向地檢報驗前,需先對死者家屬製作筆錄,而此案死者家屬在中國,海巡隊於案發的2月14日就已先口頭向地檢報告,未於當天報驗;地檢於當天請海巡隊盡速聯絡死者家屬外,也審酌死者家屬來台時間還未確定,於16日請海巡隊先行報驗,20日複驗後,死者家屬並未表示對死因無意見,地檢署將儘速安排解剖遺體以確認死因。

另外,針對媒體指地檢署未主動分案調查,事實上,金門地檢署於案發次日的2月15日,即依據媒體報導主動分「他」字案調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