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王部落青年空拍聯合年祭被罰30萬 立委陳瑩、鄭天財庭外聲援

南王部落前青年會長吳曜昌。(記者溫于德攝)

南王部落前青年會長吳曜昌。(記者溫于德攝)

2024/02/22 17:38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台東南王部落(Puyuma)前青年會長吳曜昌4年前在卑南族聯合祭典期間,以空拍機拍攝畫面,民航局認定影響飛安,開罰30萬元,吳曜昌不服,提告抗罰。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地方行政訴訟庭今天(22日)下午開庭,原民立委陳瑩、鄭天財到場力挺。

陳瑩說,聯合年祭已被登記為卑南族重要的文化資產,民航局卻未依照原住民族基本法的精神,處理本案,導致替部落付出的吳曜昌挨罰30萬元,這對部落青年來說是很沉重的負擔。

陳瑩也說,她絕對支持飛航安全,但不允許民航局行政怠惰,她認為,民航局制定禁航區前,未先和部落商量、討論,即便制定禁航區後也未善盡告知義務。

鄭天財則從法律層面提到,民航法就遙控無人機的規定,直到2020年3月才納入法條,然本案是同年1月發生,也就是在空拍機納入民航法前;另外,他曾開協調會,也質詢過民航局長、交通部長,遺憾的是,對方並不尊重原民文化。

吳曜昌則說,這件事讓他感到錯愕,他小時候的卑南文化公園就是遊玩的地方,無論風箏、遙控飛機到現在的空拍機,都從未見到有人勸導或制止,也沒聽過什麼是禁航區,同時不知道公園屬禁航區,直到挨罰。

但吳曜昌說,他仍會為部落付出與服務,也要告訴16族的部落青年不要畏懼,要勇敢地替部落行動,同時要原住民加油。

南王部落長青會長賴光輝說,族人從來都不知道年祭地點屬禁航區,政府也都沒有告知,故意讓他們踏進犯法陷阱;至於部落青年則是聽從長老的決議而使用空拍機,然政府在空拍後才放告示牌,如今連天空都不能使用,他反問:「放風箏也不行嗎?」

立委陳瑩。(記者溫于德攝)

立委陳瑩。(記者溫于德攝)

立委鄭天財。(記者溫于德攝)

立委鄭天財。(記者溫于德攝)

族人開庭前表達訴求。(記者溫于德攝)

族人開庭前表達訴求。(記者溫于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