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巡署曝取締中國快艇未蒐證錄影原由 呼籲相信司法

中國快艇非法越界闖入金門海域,拒檢逃逸時船上4人落水、2人死亡。(讀者提供)

中國快艇非法越界闖入金門海域,拒檢逃逸時船上4人落水、2人死亡。(讀者提供)

2024/02/20 23:35

相關新聞請見︰

中國船越界捕魚翻覆案 金門地檢署證實海巡隊並無錄影紀錄

〔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有關海巡署執行「2月14日取締中國籍快艇翻覆救援案」,執法過程未能蒐證錄影一事,海洋委員會海巡署表示,除了該執法船艇未配備全船監視系統,當天在高速追逐狀況下,船身受海浪影響劇烈晃動,海巡同仁在高度專注維持平衡及準備強靠登檢狀況下,未能即時拿取蒐證器材進行蒐證。

海巡署:高速追逐下「船身多次接觸」

海巡署指出,2月14日當天在海上執行驅離任務的 CP-1051艇未配備全船監視系統,執勤時有賴同仁以各級艦船艇配備之手持式攝影器材進行蒐證,該蒐證器材置於駕艙,遇有登船檢查或突發狀況時,由負責同仁運用蒐證。此案執法過程中,船上4名同仁,其中2名預備登檢、1名操船,另1名負責瞭望警戒及蒐證,但因該艘中國船蛇行拒檢逃逸,於CP-1051艇艏與迂迴航行,在高速追逐狀況下,船身多次接觸,船身也受海浪影響劇烈晃動,同仁在高度專注維持平衡及準備強靠登檢狀況下,以致該名負責蒐證同仁未即拿取蒐證器材進行蒐證。

海巡署指出,由於此次執法過程中未能全程錄影、錄音,導致無法將關鍵事實完整呈現,引發家屬及外界質疑,艦隊分署分署長廖德成表示,此案發生僅歷時5分鐘,因海上追逐及時間短暫等因素,未能全程錄影,雖讓事證分散,但不影響事實真相之始末。

海巡署指出,深切體認死者家屬的傷痛,海巡署將全力協助家屬處理後續事宜。除向家屬完整說明相關案情;另案發後,海巡署也秉持不偏不倚、勿枉勿縱原則,將全案交由司法機關調查,並在檢察官指揮下,以公開、透明方式,讓家屬參與相關勘(相)驗程序;海巡署相關作為,即希望將全案事實忠實呈現於家屬與社會大眾前。

海巡署強調,台灣是一個高度法治國家,有完整的司法體制,相信司法機關之調查程序必定可還原事實,也期盼社會各界相信台灣的司法調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