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船越界翻覆 金門檢方證實:海巡艇無錄影紀錄

中國快艇非法越界闖入金門海域,拒檢逃逸時船上4人落水、2人死亡。(讀者提供)

中國快艇非法越界闖入金門海域,拒檢逃逸時船上4人落水、2人死亡。(讀者提供)

2024/02/21 06:01

首次上稿 02/20 23:16
更新時間 02/21 06:01

相關新聞請見︰

海巡署曝取締中國快艇未蒐證錄影原由 呼籲相信司法

〔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金門地檢署20日指出,有關2月14日發生2名中國人民落水死亡案件,檢方對2名生還的中國籍男子以證人身分製作訊問筆錄,並調查完畢,2人均對海巡隊執法程序沒有意見。此外,檢方證實,在調查過程中,金門海巡隊表示在驅離及中國船隻翻覆的過程並無錄影紀錄。

金門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施家榮說,在安排死者家屬相驗部分,於家屬抵達金門後,即由檢察官會同死者家屬進行相驗,為減少事後發生爭議可能性,檢方採公開、透明調查方式,由死者家屬檢視遺體、現場觀察涉案雙方船隻、檢視相關證據資料,並保障死者家屬及其委任律師陳述意見的機會。相驗過程中,因死者家屬稱對死因暫不表示意見,檢察官將視情形決定是否安排解剖。施家榮說,這部分可能表示家屬還要再討論,才會下決定。

施家榮說,此案發生於今年2月14日下午1點多,地點在金門東南方北碇島附近海域,海巡隊接獲通報並發現有1艘中國船隻,自中國水域駛入我國依據《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劃設之「禁止水域」。海巡隊巡防艇即命令該中國船隻停船受檢,但該船卻加速逃逸,於逃逸過程中還未離開「禁止水域」即翻覆,該船上4名男子經海巡隊救起送醫,其中2人不幸死亡。

施家榮說,金門地檢署介入調查後,海巡隊向地檢署表示,驅離及中國船隻翻覆的過程並無錄影紀錄;檢方為還原案發事實,承辦檢察官對海巡隊巡防艇的艇長及駕駛製作證人筆錄、調閱案發時海巡隊的通報紀錄、海巡隊撥打119的通聯、相關雷達影像等資料;檢察官會同書記官前往涉案船隻及海巡隊巡防艇勘查並製作勘驗筆錄。勘驗巡防艇的結果,確未發現上面有固定的監視錄影器材。

生還的2名中國籍男子先由海洋委員會海巡署偵防分署金門查緝隊對其製作調查筆錄,再經地檢署檢察官以證人身分對該2人製作訊問筆錄,並命具結;檢方已對2人調查完畢,2人均對海巡隊執法程序沒有意見。

施家榮說,由於考量此案為社會矚目案件,因此認為有適度公開說明的必要。

金門地檢署強調,生命法益為最重要之法益,地檢署以最謹慎之態度積極處理此案,使死者能夠得到安息,使生者能夠迅速返回中國,地檢署持續迅速謹慎調查,儘速還原事實真相。

金門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施家榮表示,檢方調查過程,金門海巡隊表示,在驅離及中國船隻翻覆的過程並無錄影紀錄。 (記者吳正庭攝)

金門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施家榮表示,檢方調查過程,金門海巡隊表示,在驅離及中國船隻翻覆的過程並無錄影紀錄。 (記者吳正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