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阻詐與遭詐金額首見黃金交叉 去年攔阻89億元比前年高1倍

去年全國各警察機關攔阻詐騙成效共為89億餘元,較2022年攔阻金額42億餘元高出1倍。(記者陸運鋒翻攝)

去年全國各警察機關攔阻詐騙成效共為89億餘元,較2022年攔阻金額42億餘元高出1倍。(記者陸運鋒翻攝)

2024/02/08 15:03

〔記者陸運鋒/台北報導〕刑事警察局統計去年全國各警察機關攔阻詐騙成效共為89億餘元,較2022年攔阻金額42億餘元高出1倍,而去年民眾遭詐欺總財損金額為88億餘元,低於全年攔阻金額,出現歷年來攔阻與詐騙財損金額首次的黃金交叉,顯見「防騙勢力」正與詐騙集團拔河。

刑事局表示,各社群串流媒體日益興盛,詐騙集團趁勢利用此趨勢進行詐騙,民眾於網路上所進行的社交活動,很容易就遇上詐騙集團隱匿或偽造自己身分,假裝是來結交認識朋友、勸誘投資,抑或假扮為檢警單位、警告涉及刑案等方式,進行後續詐騙。

據國立中正大學犯罪研究中心2023年「民眾對警察維護治安工作滿意度調查」研究成果報告顯示,民眾對警察機關「犯罪預防宣導的措施與努力」滿意度高達77.82%,由此可見,識詐推廣警政目標與當今民眾生活習習相關。

刑事局指出,詐團手法不斷翻新,即使利用各種方式宣導,民眾仍可能稍微不慎即受騙上當,為了保護受害民眾減少損失,針對詐騙款項攔阻,一直都是警政重要措施,也有越來越多金融機構及超商等一同配合,倘若疑似遭到詐騙,可撥打165報案,提高詐騙款項攔阻的機率。

☆自由時報電子報提醒您,防詐騙專線︰165,報案專線︰11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