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失婚女把帳戶交給「網路戀人」 被判刑還要賠100萬

黃女宣稱自己是「愛情詐騙」被害人,高等法院台中分院卻認為,黃女不知男友真實身分,就把銀行帳戶交給對方,是詐欺的幫助人(幫助犯),判決黃女應賠償王女100萬元確定。(記者張瑞楨攝)

黃女宣稱自己是「愛情詐騙」被害人,高等法院台中分院卻認為,黃女不知男友真實身分,就把銀行帳戶交給對方,是詐欺的幫助人(幫助犯),判決黃女應賠償王女100萬元確定。(記者張瑞楨攝)

2024/01/27 11:07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年逾40歲離婚多年的黃姓女子,2022年10月於網路認識自稱是「瑋杰」的男子,她認為男女朋友要互相信任,竟把自己的銀行帳戶與密碼交給「瑋杰」,導致13名詐欺的被害人,損失共計530萬餘元,刑事部分,黃女宣稱有意賠償,調解時卻未到,還說「沒錢賠,不會去」,二審依洗錢罪判刑5月(可易科罰金),併科罰金5萬元,民事部分,被害人陸續提告,黃女宣稱自己是「愛情詐欺」的被害人,但法官卻認為她是詐欺幫助犯,已針對其中一名被害人,判決黃女應賠償100萬確定,其餘審理中。

判決書指出,有專科學歷、在保險公司任職,已離婚多年的黃女,2022年10月透過交友網站認識暱稱「瑋杰」的男子,她把自己網路銀行帳號及密碼交給對方,同年10至11月間,13名被害人接到「投資詐騙」電話,詐欺集團宣稱可代為操作股票買賣,保證穩賺不賠,13名被害人把合計530多萬元,匯款至黃女的銀行帳戶,很快被提領一空,其中,受騙金額最高的是賴姓男子的140萬元,王女損失100萬元次之,其餘被害人失金少則2萬元,多則50萬、80萬元不等。

南投地方法院一審依洗錢罪,判處黃女徒刑5月,可易科罰金,併科罰金3萬元,緩刑4年,南投地檢署認為黃女並未與被害人和解,一審宣告緩刑不當而上訴。

高等法院台中分院審理時,黃女宣稱有意賠償和解,不料,法院的調解委員會開調解會,被害人與委託人(律師)卻苦等不到黃女出席,打電話聯繫黃女,黃女竟說「沒錢賠,不會去」,二審接受檢方主張,撤銷一審判決,雖仍改判5月,可易科罰金,但併科罰金部分增加至5萬元,且不宣告緩刑,可上訴三審。

民事部分,被害人陸續提出損害賠償,其中,失金100萬元的王女,提告索賠100萬元,南投地院判決黃女應如數賠償100萬元,黃女上訴二審,她堅稱自己是「感情詐騙」的被害人,她一分錢都沒拿到,也從未見過被害人,沒參與詐欺,也對詐欺毫不知情。

高等法院台中分院認為,黃女宣稱的男友「瑋杰」,自稱是元大投資顧問,但未提供任何工作證明,僅有用LINE傳送姓名為「羅瑋杰」的身分證照片給黃女,且旋即收回照片,黃女不知此人身分真假,就把自己銀行帳戶交給對方,黃女雖無獲利,仍是詐欺集團的幫助人(幫助犯),判決黃女應賠償王女100萬元確定,至於其他被害人則審理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