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籤率80%還落榜!高雄4家殯葬業0元圍標失敗被起訴

4家殯葬業者0元圍標失敗,被雄檢依違反政府採購法起訴。示意圖。(資料照)

4家殯葬業者0元圍標失敗,被雄檢依違反政府採購法起訴。示意圖。(資料照)

2024/01/25 10:12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經營殯葬公司的郭姓男子有意把公司讓渡給吳姓和張姓同業,為了增加業務量,郭男邀吳、張兩人參與高市殯葬處採購案,4家業者用0元圍標方式搶下標案,結果第一次開標時被發現動手腳,主持人宣布廢標,第二次開標時,突然殺出另家殯葬業者也用0元來搶標,最後5家業者抽籤,郭男等人中籤率高達80%竟落榜,還被雄檢依違反政府採購法起訴。

檢方指出,2019年11月,高市殯葬處辦理預算400餘萬元的「109年度冷凍室、停柩室、禮廳及運屍等現場勞務委託」採購案,根據過去業界慣例,這類採購案多以0元投標,目的是獲得標案後可優先接洽家屬,藉此爭取往生者後續殯葬務機會,根據規定,只要2家以上廠商標價相同,最後會根據押籤方式決定得標廠商。

經營殯葬公司的郭姓男子當時有意把公司讓渡給吳姓和張姓同業,為了增加業務量,他邀集吳、張兩人參與投標,並找來廖姓同業協助,由郭男拍板定案,4家公司都用0元方式投標,並約定不管哪家公司得標,會把業務轉給郭男公司承作。

2019年12月9日上午10點,標案開標時,主持人發現,參與投標的4家殯葬業者押標金連號且為同一帳戶所開立,主持人認為有圍標嫌疑,當場宣布廢標;4天後,標案再次開標,除了郭男等4家公司參與投標外,突然又殺出另家殯葬業者也用0元投標,開標確定有5家廠商以0元投標,依規定抽籤時,郭男等人中籤率高達80%,結果卻是另家殯葬業中籤。

郭男等人圍標不成,還被檢調盯上,雄檢陸續傳喚郭男等人到案說明,他們對案情避重就輕,但因相關事證明確,檢方認為郭男4人涉犯政府採購法中的詐欺圍標罪,偵結後依法起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