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建築師被控向承包台鐵工程營造商索賄 宜檢偵結起訴

葉姓建築師承包羅東火車站等電梯工程規畫和監造,因要不到5%賄款,被營造公司檢舉,而被宜蘭地檢署查辦。(記者蔡昀容攝)

葉姓建築師承包羅東火車站等電梯工程規畫和監造,因要不到5%賄款,被營造公司檢舉,而被宜蘭地檢署查辦。(記者蔡昀容攝)

2024/01/16 20:19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葉男是建築師事務所負責人,承辦台鐵宜蘭工務段多站電梯工程的規劃設計和監造,卻要求承辦營造公司支付總工程經費5%、166萬元作為賄款,並指定要把電扶梯、電梯轉包給特定電梯公司,營造公司退讓提其他賄款數字,葉男不接受並頻頻刁難,反被營造公司檢舉,宜蘭地檢署偵結,依貪污等罪嫌起訴葉男。不過,葉男喊冤,稱是被營造公司設局,他被抹黑了。

台鐵局2018年辦理宜蘭工務段各站「無障礙電梯新建工程」及「原有電梯調整工程」的委託規劃設計暨監造標案,因為規模較大,規劃設計將「無障礙電梯新建工程」分為「四腳亭」、「貢寮」、「大里」、「二結、羅東」4標案,「原有電梯調整工程」分為「瑞芳、頭城、冬山、蘇澳新、南澳」、「福隆、雙溪、礁溪、宜蘭、東澳」2標案,均由葉男事務所得標,得標金額共969萬元。

其中「二結、羅東無障礙電梯新建工程」的施工,2020年由A營造公司以3320萬元得標負責,A公司黃姓營造工務經理拜訪葉男,葉男竟要求A公司拿出5%總工程款、166萬元作為賄金,並指定把工程裡的電扶梯、電梯轉包給B電梯公司,若不答應,將刁難A公司的文件審核。

黃姓經理表示,需與公司股東商量,卻遲未答覆。葉男約碰面,黃稱B電梯公司信譽不佳。葉男表示不同意,並比出「5」的手勢,及寫「5%」紙條,再次索討5%匯款,並限時A公司當晚9時許回覆,否則將阻擋開工。

黃姓經理與自家公司林姓負責人、賴姓總經理討論後,同意給1.5%總工程款及10%追加工程款給葉男,但葉男不同意,並傳訊要求變更電梯設計,A公司不接受,黃經理傳訊給葉「高興怎麼做就去做吧」、「你要求的回饋金一切歸零」。

雙方談判破裂後,原本2020年3月要開工的工程,施工、品管等計劃書,頻受葉男刁難,直到同年6月葉男與台鐵因他案糾紛暫停監造,無障礙電梯工程改由台鐵局自行監造,A公司才得以動工,但葉男2021年3月又開始監造,繼續阻礙A公司,直到2022年6月都不予通過。

A公司忍不下去,由黃姓經理向台鐵提出檢舉,台鐵轉給政風處,由檢調介入調查,檢方依貪污治罪條例、刑法背信罪及違反政府採購法,將葉男起訴。

不過,葉男喊冤,黃姓經理意圖要踢掉監造建築師,才傳簡訊自導自演,其說法並非事實,他才是被陷害抹黑的一方;葉還說,他被調查站傳訊,也這樣告訴調查人員,後來檢察官兩次傳喚他出庭,他因有要事,具狀希望展延庭期,卻不了了之,直接被起訴,非常冤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