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黑衣人衝派出所砸電腦 前松山分局長林志誠確定降兩級

前松山分局分局長林志誠被判降兩級改敘確定。(資料照)

前松山分局分局長林志誠被判降兩級改敘確定。(資料照)

2023/12/19 21:06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男子徐權等黑衣人2020年間與松山分局督察組教官楊忠蒞吵架,衝進北市警松山分局中崙派出所滋事、砸毀電腦螢幕,但所內監視器畫面卻遭刪除,楊忠蒞與當時的分局長林志誠、所長許書桓、副所長顏敏森、巡佐傅榮光等5人被懲戒法院一審認定有違失,林志誠、楊忠蒞2人降兩級改敘,其餘3人降一級改敘。林志誠上訴,日前被二審駁回確定。

判決指出,楊忠蒞2021年4月15日晚間與友人到台北市林森北路九酒CLUB喝酒,翌日凌晨2點左右返回松山分局途中,見徐權等10人在南京東路626酒吧外大聲聊天,出聲喝斥並以穢語辱罵。

徐權等人暴怒,群起追趕楊忠蒞,尾隨追進中崙派出所找他理論。徐權氣憤推倒值班檯前紅龍柱,更抛擲鐵椅毀損值班檯上公務電腦螢幕。同時間,就寢中的顏敏森聞聲衝出查看制止,與值班員警共同勸阻拉離滋事黑衣人。

事後,徐權到派出所道歉並聲明願賠償,顏敏森指示在場警員「簡單處理」,未將徐權法辦;當日的工作紀錄簿上記載「無異常」,顏敏森亦予批核。

2021年4月16日上午8點左右,顏敏森向許書桓報告此事時,稱徐權「不慎」碰撞電腦螢幕且願賠償。許書桓聽取報告後未查證,也未指示續查並呈報分局長官。 當晚7點左右,傅榮光建議許書桓刪除監視器內的影像,兩人一起格式化案發時的影像檔案,湮滅徐權的刑事犯罪證據。

林志誠2021年4月21日晚間已知悉監視器硬碟被人格式化,卻仍於隔日上午10點的記者會指稱,監視器因停電而未錄到畫面,同日下午2點於台北市議會接受質詢,及同日下午5點30分記者會再次受訪時,改口稱沒有監視器畫面,原因是復電後未重啟錄影,該次記者會甚至安排楊忠蒞與徐權、凃政廷在松山分局前握手致意。

直到監視器影像還原後,外界才發現林志誠所述與事實不符,引發輿論非議及公權力不彰的質疑。監察院調查後,認違失情節重大,提案彈劾。

懲戒法院一審認為,楊忠蒞在不妥當場所飲酒後言行不檢;林志誠綜理松山分局警政業務,對外發布新聞稿或對媒體發言時,未能切實查證並說明警方嚴正執法立場,致引發外界質疑「公權力不彰」、「員警包庇犯罪」、「監視影像分局長竟以停電沒錄到掩蓋」,重創警察形象,均判降2級改敘。

一審指出,許書桓與顏敏森兩人身為正、副所長,卻未盡監督下屬,如實報告上級責任,又與傅榮光涉有湮滅證據、隱匿犯罪行為,知法犯法,引起輿論非議,損害警察名譽情節嚴重,判降一級改敘。

林志誠不服,提起上訴,主張他曾主動請求科偵隊協助還原影像,要求傳喚時任台北市警局局長陳嘉昌出庭作證,此攸關懲戒結果,但一審不僅未予調查,亦未於判決中說明不予調查的理由,已有判決不備理由之情形,二審應改判不受懲戒

懲戒法院二審指出,一審並無林志誠所指違背法令的情形,上訴意旨指摘一審判決違背法令,求予廢棄,並無理由,且無行言詞辯論的必要,日前判決駁回,全案確定。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