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號稱史上最大宗網售保育類製品 南檢費時約2年半偵結起訴

號稱史上最大宗網售保育類製品,南檢費時約2年半偵結起訴。海洋保育類的鋸鰩吻端延伸物俗稱「鯊魚劍」。(資料照)

號稱史上最大宗網售保育類製品,南檢費時約2年半偵結起訴。海洋保育類的鋸鰩吻端延伸物俗稱「鯊魚劍」。(資料照)

2023/11/06 10:54

〔記者洪定宏/高雄報導〕海洋保育署今天上午發布新聞稿指出,2021年3月15日,海巡署偵防分署台南查緝隊在台中市查獲鯊魚劍100支及鋸鰩吻部牙齒624顆,台南地檢署於今年9月依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規定,針對業者在網路拍賣網站販售鯊魚劍案提起公訴。從偵辦到起訴,台南地檢署費時大約2年半。

據了解,台南查緝隊於2021年4月21日召開破案記者會,指當年3月間,在南北多地大搜查,共查獲鯊魚劍、高價獨角鯨牙、象牙等共186件,市價逾千萬元,為史上最大宗違法公然販售海洋保育類產製品的案件,紀姓男子等16名嫌犯全被依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送辦。

另外,同樣是台南查緝隊2021年3月偵辦的案件,林姓男子在網路兜售鯊魚劍,黃姓女子及王姓少年以5800元、5000元價格購買,高雄地檢署於2022年8月24日偵結起訴,耗時大約1年半。

海保署指出,「鯊魚劍」是由海洋保育類「鋸鰩」鼻鋸(吻部)加工製成,鋸鰩為軟骨魚類,吻部延長,兩側有齒狀突起,長相類似鯊魚,但不同的地方是鋸鰩身體扁平,吻部上沒有肉質觸鬚,比較接近鱝類。

鋸鰩主要棲息於全球熱帶、亞熱帶的淺海,台灣周邊海域也曾出現過尖齒鋸鰩。鋸鰩的吻部被視為收藏品或傳統藥材,因信仰的需求,過去台灣漁船從遠洋帶回鋸鰩鼻鋸(吻部),成了鯊魚劍的大宗來源。

海保署表示,鋸鰩性成熟年齡晚,胎仔數少,屬於繁殖力較低的動物,容易因污染或人為濫捕而滅絕,2007年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將鋸鰩列為附錄一,原則上禁止國際間貿易,台灣於2008年將鋸鰩科所有種列為保育類野生動物,2013年世界自然保育聯盟也將鋸鰩列為瀕危物種。

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第35條及第40條規定,保育類野生動物及其產製品,非經主管機關之同意,不得買賣或在公共場所陳列、展示。未經主管機關同意而買賣保育類野生動物產製品,處6個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30萬元以上、150萬元以下罰金。

「鋸鰩」為海洋保育類野生動物。(海保署提供)

「鋸鰩」為海洋保育類野生動物。(海保署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