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化校園整建挖出白骨 竟是221年前清朝古屍

施工人員在地基約1公尺處挖到白色頭骨,嚇得立刻報警。(民眾提供)

施工人員在地基約1公尺處挖到白色頭骨,嚇得立刻報警。(民眾提供)

2023/09/27 17:52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彰化縣田尾國中去年進行風雨球場工程,在球場下方挖到一具白骨,現場並無棺木、骨灰罈,檢方將遺骸送檢卻驗不出DNA,最後送往台大地質科學系透過碳14定年法鑑定,確認該骨骸距今已有221年,約在清朝嘉慶年間入土。彰化地檢署表示,將依法公告招領,期滿無人招領,則由當地公所予以收埋。

田尾國中去年11月間進行「學校運動操場周邊設施整建計畫」,施工人員挖掘籃球場下方地基約1公尺處時,突然挖到白色頭骨,嚇得立刻停工報警,當時校方指出,該球場從1995年興建至今都為平整水泥地,沒想到下方埋有一具白骨,研判至少埋了27年。

彰化地檢署表示,去年11月2日獲報,指派檢察官朱健福與法醫前往相驗,不過該遺骸明顯骨化,且無相關遺物事證可供調查,因此將遺骸的骨骼及牙齒,送往法務部法醫研究所DNA實驗室進行鑑定。

檢方表示,經由人類DNA定量結果,該骨骸人類DNA量極低,亦未檢出Globalfiler STR DNA型別,研判檢體已嚴重腐敗,另外檢方也發現骨骸現場並無人造纖維或棺木殘骸,研判在人造纖維出現之前,該骨骸可能就已埋在該處。

彰化地檢署為釐清該遺骸是否有涉及刑案疑慮,將部分骨骼送往台灣大學地質科學系加速器質譜實驗室,進行「加速器質譜儀碳十四定年」鑑定,最後確認該骨骸距今已有221年。

當地民眾表示,日治時代這裡就是墓地,挖到先人遺骸沒什麼好大驚小怪,也希望白骨能早日找到親人,讓其入土為安。檢方表示,鑑定結果,遺骨為清治嘉慶7年、距今有221年,後續依彰化縣處理無名屍體自治條例規定公告招領,期滿無人招領則由當地公所予以收埋。

禮儀社人員到場鑑定。(民眾提供)

禮儀社人員到場鑑定。(民眾提供)

田尾國中進行球場整建挖到一具白骨。(民眾提供)

田尾國中進行球場整建挖到一具白骨。(民眾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