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谷阿莫被控拍片影射黑道爭奪經營權 遭求償200萬駁回確定

谷阿莫被控拍片影射黑道奪經營權,與呂男遭連帶求償200萬元並移除影片等;最高法院維持歷審見解,認定被告兩人無民事責任,全案確定。(資料照)

谷阿莫被控拍片影射黑道奪經營權,與呂男遭連帶求償200萬元並移除影片等;最高法院維持歷審見解,認定被告兩人無民事責任,全案確定。(資料照)

2023/09/05 11:29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網紅谷阿莫被控拍片影射石男夥同黑衣人毆打呂姓合夥人,以爭奪健身房經營權;石男認為名譽受損,向谷阿莫、呂男求償200萬元並移除影片等。最高法院維持歷審見解,指影片就事實、或可受公評之事表達主觀意見,非侵權行為,所以谷阿莫和呂男無任何民事責任,全案確定。

石男主張,2014年他出資30萬元與呂男等人合夥經營健身房,呂卻有帳目不清的疑義,並於前年7月22日透過谷阿莫製作名為「一個經驗:關於被黑道玩弄的故事」的不實影片,影射他只出資10萬元,卻眼紅呂開名車、把妹,而與其他合夥人聯手設計搶奪呂的健身房股份,並夥同數十名黑衣人將呂毆成重傷,還將呂個人存款提領一空。

石男進一步指出,影片在youtube主頻道「谷阿莫」網路平台上持續播放至今,導致他被人誤解,侵害個人名譽,因此要求谷阿莫與呂連帶賠償精神慰撫金200萬元,也應移除影片並錄製影片刊載本判決原文。

谷阿莫與呂透過律師解釋,根據LINE對話紀錄等證據可知,石男等人的不法行為確實經過事先縝密計畫,可認明顯知情並參與其中。

律師也說,谷阿莫就呂男講述的事實加以濃縮改編,除故事角色未使用真實姓名,且為引發收視者的興趣,以幽默、詼諧等方式呈現外,也考量收視者對影片長短的耐受度,並本於創作發人深省的目的,重點式描述事件原委,否認捏造不實,代表兩人都沒有賠償責任。

一審台北地院指該影片內容有關石男部份與主要事實相符,且意見陳述部份並未貶損石的名譽,判石敗訴。石不服,提起上訴。

二審高等法院說明,依證人證詞並比對合夥契約書簽訂的時期,無法認定谷阿莫和呂刻意扭曲或虛構石的出資額;至於影片提到呂男被黑道毆打、逼簽讓渡書及本票部分,因呂確實因經營爭執被教訓,涉案人已被判刑定讞,並非憑空杜撰,不具備侵權行為的不法性,另影片其他以「宋哥」為主體的言論與石男無關,未貶損石男在社會上評價。

二審也指谷阿莫和呂在影片的言論,或出於事實或有相當理由確信為真,或就可受公評之事表達主觀意見,非侵權行為,決定判石男敗訴,即被告兩人免賠也不必移除影片,同時不用錄製影片刊載本判決原文。最高法院駁回上訴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