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冰封老母遺體放陽台詐領津貼75萬 法院輕判9月

66歲班姓男子不讓病逝的母親下葬,竟將遺體放入冰箱藏放在陽台長達5年,期間詐領母親的社福津貼等共75萬多元;士林地院日前輕判9月有期徒刑,可易科罰金,沒收75萬餘元犯罪所得。可上訴。(資料照,記者吳仁捷翻攝)

66歲班姓男子不讓病逝的母親下葬,竟將遺體放入冰箱藏放在陽台長達5年,期間詐領母親的社福津貼等共75萬多元;士林地院日前輕判9月有期徒刑,可易科罰金,沒收75萬餘元犯罪所得。可上訴。(資料照,記者吳仁捷翻攝)

2023/08/08 13:01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新北市八里區66歲班姓男子6年前未將病逝的87歲蔣姓母親下葬,遺體竟放入冰箱藏放在陽台長達5年,期間詐領新北市政府發給母親的社福津貼等共75萬多元,並偽簽母親名字租屋,直到去年就讀國中的女兒無意間向社工說出「阿嬤躲在冰箱」,全案才曝光;士林地院日前依詐欺取財、偽造文書等罪,輕判班男9月有期徒刑,可易科罰金27萬元,沒收75萬餘元犯罪所得。可上訴。

判決指出,2017年10月25日班男將重病母親送醫急救,醫師發現婦人身體已僵硬、瞳孔放大、對光無反應,就停止急救,班男將母親遺體帶回住處,未替母親下葬、辦理死亡登記、除戶登記,反而將遺體冰在陽台的家用冰箱。

班男在往後5年持母親的印章詐領低收入戶補助、弱勢補助、租金補助、重陽敬老金、老人健保等,從2017年11月詐領至去年8月間,共計詐得75萬餘元。

直到去年8月,班男就讀國中的女兒缺席暑期輔導課,經老師打電話關心,少女到校後,被老師發覺身上有不明瘀傷,懷疑遭受家暴,社工約談時,少女卻透露「奶奶躲在冰箱」,警方前往住處查看,赫見老婦遺體真的被冰藏在一般家用冰箱的下層冷藏室。

檢察官查出,班男在母親亡故後,不僅冒領多筆補助、津貼,還偽簽母親的姓名租房子,今年1月依偽造文書、詐欺取財罪嫌起訴。

士林地院審理後認為,班男不思以正途獲取財物,隱瞞母親死亡的事實,擅自偽造文件請領社會福利津貼,損害政府核發津貼的正確性,審酌他坦認罪行,依偽造私文書、詐欺取財罪併判9月徒刑,得易科罰金27萬元元,沒收不法所得75萬9244元。

☆民眾如遇同居關係暴力情形,可撥打113保護專線,或向各地方政府家庭暴力防治中心求助。☆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若懷疑孩童遭受身體虐待、精神虐待或是性侵害、性騷擾,請撥打113專線,透過專業社工員接線服務,將可盡快救援在生命危機中的兒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