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大畢業替代役男 用哈姆立克救回吃粽子噎到的老翁

桃園市政府民政局生活協助替代役男許子豪(右)曾用哈姆立克急救法幫助吃粽子噎著的尹姓老翁(左)。(桃園市政府提供)

桃園市政府民政局生活協助替代役男許子豪(右)曾用哈姆立克急救法幫助吃粽子噎著的尹姓老翁(左)。(桃園市政府提供)

2023/08/05 12:55

〔記者周敏鴻/桃園報導〕桃園市政府民政局生活協助替代役男許子豪,分配在龍潭區服務,6月5日他前往訪視87歲尹姓老翁時,意外碰到老翁吃粽子噎著,從高雄醫學大學呼吸治療學系畢業的許子豪,立即施予哈姆立克急救法,將差點窒息的老翁從鬼門關前拉了回來。許子豪即將退伍,日前再訪視關心尹姓老翁健康狀況,反獲得老翁暖心祝福他「從醫後能幫助更多人」。

許子豪回憶,當天他幫尹姓老翁去拿午餐便當,進屋卻發現老翁臉色漲紅、不斷發出喘鳴聲,他見老翁一手撫摸著自己脖子、一手捏著粽子,研判老翁應是吃粽子噎到,就怕發生意外,他趕忙對老翁施以哈姆立克急救法,順利幫老翁排除咽喉中的異物。

日前許子豪再度訪視尹姓老翁,老翁談起當天情況仍餘悸猶存,他說,他因當兵時受了傷,長年靠輪椅代步,如今育有1兒1女,女兒已出嫁、兒子須工作,當天中午只有他1人在家,沒想到大口吃下粽子竟噎著,「還好子豪那天及時出現,否則我已經不在了!」

許子豪說,他大學4年級起,就曾赴台大醫院胸腔科實習,累積不少照顧病人與急救經驗,後來申請生活協助替代役,沒想到能有機會用自己的專業,幫助長者們,是難得的經驗,也會成為他未來從醫救人的重要養分與動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