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最高法院首位女院長!高孟焄6月1日上任

最高法院民二庭庭長高孟焄將接掌最高法院,為最高法院史上第一位女院長。(記者吳政峰攝)

最高法院民二庭庭長高孟焄將接掌最高法院,為最高法院史上第一位女院長。(記者吳政峰攝)

2023/05/31 19:22

〔記者吳政峰、張文川/台北報導〕最高法院院長吳燦6月1日屆齡70歲,依法強制退職,總統5月31日特任最高法院民二庭庭長高孟焄接任,定6月1日交接,高將成為最高法院首位女院長。

司法院表示,奉中華民國112年5月31日總統令准最高法院院長吳燦退職,特任高孟焄為最高法院院長,均自112年6月1日生效。

司法院指出,新任最高法院院長高孟焄現年63歲,台灣大學法律學系學士,法務部司法官訓練所司法官班第20期結業;歷任板橋、桃園地方法院法官、法官兼庭長、臺灣高等法院法官、最高法院法官;現任最高法院法官兼庭長。

高孟焄將成為最高法院史上第一任女院長,為我國司法史上、性別平權的重要里程碑。

高孟焄長期在民事庭服務,曾擔任過連宋配提起選舉無效訴訟的陪席法官,也曾審過RCA案,判賠5470萬元,審判品質佳。高孟焄2015年曾獲司法院提名為大法官候選人,但因當年所需的是刑事實務大法官的缺,最後由時任士林地院院長的林俊益中選。

高孟焄與準司法院祕書長吳三龍、法務部長蔡清祥、高檢署檢察長張斗輝均是司法官班20期的同學,高孟焄也是司法官班第一任的專任導師,但她為人低調,鮮少參與院內的公共事務,原定明年退休,日前接獲司法院長許宗力垂詢是否願意接掌最高法院時,曾一度猶豫、未馬上同意,直到經許多次勸進,她才被打動而首肯。

最高法院民事庭的撤銷發回率是刑事庭的三倍多,高孟焄從刑事出身的吳燦手上接下最高法院院長一職,不少人企盼她能發揮影響力統一法律見解,降低民事判決「初一、十五不一樣」所引發的民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