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博客來3000會員個資外洩元兇是境外駭侵 北檢簽結

刑事局持續會同數位發展部等主管機關對電商業者進行資安訪談,提供相關技術支援。(刑事局提供)

刑事局持續會同數位發展部等主管機關對電商業者進行資安訪談,提供相關技術支援。(刑事局提供)

2023/05/24 13:29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刑事局先前公布去年高風險賣場前五名,以網路書店「博客來」居首,自去年開始,警方陸續接獲書店會員報案,指才剛下單商品即收到詐騙集團來電,警方一度懷疑是內部員工外洩3000名會員個資,經檢送台北地檢署調查後,認定該平台個資外洩的原因,來自於境外駭侵,查無博客來內部人外洩個資的不法情事,已將全案簽結。

刑事局曾指出,近來在拍賣平台上賣東西的個人賣家遭詐案件,有逐步增加的趨勢,詐騙手法先由歹徒假冒買家,透過拍賣平台聊天系統,以「無法下單」名義,傳送假的拍賣平台客服連結或QR Code給賣方,再假冒客服以「賣家未認證或簽署金流協定」等話術,騙取民眾銀行帳戶資訊,之後另以認證或簽署等名義,要求民眾操作ATM或網路銀行,將被害款項匯出。

個資外洩的問題頻傳,從政府機關的健保、戶政資料,以及民間企業的華航、iRent、博客來網路書店、誠品書店等,都發生民眾個資遭外洩情況,日前甚至有讀者在誠品書店網購書籍,事後竟接到「統戰市調」電話,引起民眾關注個資外洩議題。

現行個資法對於非公務機關(即企業)洩漏個資,主管機關須先要求「限期改正」,最高只能罰20萬元,外界認為罰則不夠重,立法院已完成修法初審,未來企業若違反安全維護義務,情節重大最高可處1500萬元,該修法仍待三讀通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