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益捐款帳戶遭詐團盜用 賈永婕衰捲洗錢官司獲不起訴

女星賈永婕近來熱衷公益,她心疼染疫孩童,曾捐贈救命神器給醫院。(資料照)

女星賈永婕近來熱衷公益,她心疼染疫孩童,曾捐贈救命神器給醫院。(資料照)

2023/03/24 10:36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女星賈永婕投入捐贈物資等慈善事業,成立「台灣永婕美少女慈善協會」,該基金會帳號竟遭詐騙集團盜用,用來鬆懈被害人心防,連帶也害賈永婕捲入洗錢等官司;台北地檢署查出,該基金會帳戶遭詐團利用,犯罪行為與賈永婕及該基金會無關,今天將賈永婕不起訴。

賈永婕今天也透過臉書粉絲專頁表示,「其實,這樣類似的詐騙案件,每天都在發生,慈善團體的帳號被惡劣的詐騙集團盜用!於是除了民眾受害,慈善團體們也不勝其擾。今天新聞出來,很多人關心:我怎麼這麼衰?又發生在我身上?但我不覺得,我反而希望藉由這件事提醒大家注意!!!詐騙無所不在!看到網路上充斥的各種不實的訊息,懷疑還不夠,一定要再確認!也期盼大家正視網路詐騙的確嚴重性!譴責!盜用公眾人物肖像的詐騙!譴責!盜用慈善團體帳號的詐騙!」。

全案起源於去年6月間,一名洪姓女子在IG上向網友購買一只名牌精品包,對方要求洪女先匯款500元作訂金,1萬7千多元尾款則透過超商貨到付款方式取貨,洪女不疑有他,依指示將訂金匯至對方提供的帳號,直到上超商取件時,眼尖從國際物流公司的名稱,察覺包裹疑從中國寄出,洪女直覺有詐,立即拒絕取貨並要求對方退回訂金。

不過,對方要求洪女先完成超商取貨後,才願意取消交易並退回款項,洪女發現受騙,憤而報警提告。檢警根據賣方提供的訂金匯款帳號,循線查出是台灣永婕美少女慈善協會的捐款帳戶,遂傳喚該基金會職員說明,而該基金會也證實有收到該筆500元款項,但不知匯款人是誰,以為是小額匿名捐款,便以匿名捐款收據列帳。

近年來,也有不少公益或慈善基金會的捐款帳戶遭詐團盯上,成為測試詐騙被害人的誘餌,連帶也造成基金會捐款帳戶遭凍結,影響公益及慈善活動的運作,除了賈永婕旗下慈善基金會被盜用帳戶外,包括紅十字會、財團法人喜憨兒社會福利基金會等不少慈善團體也深受其害。

檢警還原詐團的手法,詐團會提供給受騙民眾雙帳號,其一是盜用來的慈善基金會捐款帳號,先要求民眾小額匯款進該帳戶後,之後再用各種非法投資紅利點數等誘餌取信民眾,引導民眾將大筆金額匯入詐團的人頭帳戶。此外,也有些網購詐騙手法與此案雷同,先要求被害人將小額訂金匯至指定帳號,之後再透過超商貨到付款方式支付尾款,民眾若一時不察付款取件,就落入詐團的圈套。

☆自由時報電子報提醒您,防詐騙專線︰165,報案專線︰11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