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視障女控保單宣告利率縮水 富邦人壽強調仍高於2年定存

富邦人壽推出的「心得意利率變動型年金保險」。(莊女提供)

富邦人壽推出的「心得意利率變動型年金保險」。(莊女提供)

2023/02/17 18:27

〔記者王定傳、吳欣恬/綜合報導〕莊姓視障女向本報投訴指,她在2011年間為了退休生活著想,見富邦人壽推出的「心得意利率變動型年金」保險後,大為心動,迄今已投入1千萬元,卻發現富邦人壽保單投資績效逐年升高,公告宣告利率竟「縮水」且「扣項(指扣除費用)」解釋不清,若現在要贖回,至少損失上百萬元;她認為富邦人壽違反金融消費者保障法中的「公平合理、平等互惠及誠信原則」,不排除提出民事返回不當得利訴訟。

莊女強調,她也有保其他保險業者的保單,就沒有這種問題,自己不是單純為了錢,而是希望向媒體投訴讓更多消費者知道這個問題,也希望富邦人壽正視。

對此,富邦人壽表示,宣告利率係依據條款及符合主管機關相關規定下而訂定。由於投資報酬率為許多利變商品整體數值,非單一商品,且包含股票、債券未實現損益,隨市場環境波動大,高收益時扣項高,多累積平穩結餘,以平穩宣告及應付未來不確定風險,且在低收益貼補讓扣項低;而該商品宣告利率仍高於市場2年定存利率,至今有20%以上的收益,並未有損失。

莊女指出,當年她因業務員招攬,拿到富邦人壽的「心得意利率變動型年金保險」宣傳廣告單,上面寫著:「老年生活自主安排,輕鬆愜意心得意」、「活到老、領到老、年老生活不用愁」、「保證20年年金給付,年金給付『不縮水』」等。

莊女指出,單上還以範例說明,指「辛得意」小姐40歲投保這份年金險,宣傳單上說如果只繳保費100萬元,10年後以最「悲觀情形」宣告利率2.02%計算,可一次性領回119萬餘元,「可能情形」2.27%計算則是122萬餘元、「樂觀情形」2.52%是125萬餘元;她十分心動在2011年2月及8月間買了9件保單,迄今投入1千萬元。

莊女事後發現,富邦人壽隨著帳戶投資績效提升,扣項也拉高,宣告利率卻逐年「縮水」,例如,2011年,第一年投保時的一份保單投資績效2.35%、扣項0.08%、宣告利率2.270%,但2021年一份保單投資績效2.70%、扣項竟拉高至1.40%,宣告利率僅1.30%,去年一份保單投資績效2.84%、扣項1.39%、宣告利率1.45%,這兩份保單的投資績效高、宣告利率卻比2011年的還低。

莊女認為,富邦人壽對所謂的「扣項」說明不清,且保單投報率高於原要保訂約時,計算給她的宣告利率卻明顯低於原要保訂約時的利率,契約成立後,每年提高扣取保單費用,圖利自己、溢扣費用,嚴重損害她的權益,違反金融消費者保障法中的「公平合理、平等互惠及誠信原則」,不排除提出返回不當得利訴訟。

富邦人壽推出的「心得意利率變動型年金保險」。(莊女提供)

富邦人壽推出的「心得意利率變動型年金保險」。(莊女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