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盜用吳淡如廣告騙你入Line群組 專家:小心上當

近期社群平台流傳的理財課程廣告下方附連結表示點入即可免費加LINE社團。事實查核平台查核後,認定為詐騙網站。(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近期社群平台流傳的理財課程廣告下方附連結表示點入即可免費加LINE社團。事實查核平台查核後,認定為詐騙網站。(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2023/01/08 00:1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詐騙頻傳請當心!近期社群平台流傳一則理財課程廣告,下方附有連結稱民眾點入即可免費加入存股LINE社團。事實查核平台查核後指出,連結網頁為詐騙網站,此為錯誤訊息。

TFC事實查核中心今(7日)發布一份「事實查核報告」 「事實查核報告」指出,影音平台YouTube頻道廣告近期出現「存股一輩子|課程精彩預告」廣告,內容為理財講師陳重銘與知名主持人吳淡如說明存股重要性,而在廣告左下方附有「吳淡如公益課堂 免費加入」字樣的連結。

針對「吳淡如公益課堂免費加入」的真實性,查核中心點入連結後出現「存股養你一輩子」網頁表示,內容顯示吳淡如與陳重銘聯合教學的免費加LINE加入存股社團,點入該網頁「立即報名」連結則出現「透過行動條碼加入LINE好友」QRcode。另外,查核中心發現,該網頁有多張圖卡顯示「PressPlay Academy」,內容為介紹這兩人的存股課程。

對此,查核中心以「吳淡如」、「陳重銘」、「PressPlay Academy」等關鍵字搜尋指出,在學習平台「PressPlay Academy」官方網站,的確有一個收費新台幣三千多元的「陳重銘 X 吳淡如|存股養你一輩子」400分鐘線上課程。

查核中心經比對網傳廣告連結網頁後指出,傳言廣告連結網頁「吳淡如公益課堂 免費加入」內容圖卡,來自PressPlay Academy官方網站「陳重銘 X 吳淡如|存股養你一輩子」課程介紹圖片。不過查核中心表示,兩個網站不同之處在於,PressPlay Academy平台「陳重銘 X 吳淡如|存股養你一輩子」課程要收費,但未提供加LINE社團選項,而傳言廣告連結網頁「吳淡如公益課堂 免費加入」則是要求加入LINE存股社團。

查核中心檢視吳淡如及陳重銘的臉書粉專表示,吳已多次發文提醒民眾「我(還有陳重銘)的照片一直被拿去詐騙,我們的課程絕對不會請大家加私人的Line」,而陳也曾發文澄清並未要求學員加入任何LINE群組。查核中心詢問發行「陳重銘 X 吳淡如|存股養你一輩子」線上課程的梯梯文創有限公司指出,網傳廣告「吳淡如公益課堂免費加入」是盜用PressPlay Academy「陳重銘 X 吳淡如|存股養你一輩子」線上課程介紹影片,並補充該課程只在官方平台上架。

這類型的詐騙廣告的手法運作為何,查核中心諮詢資安專家劉彥伯指出,「Line投資社群」手法會盜取、剪輯那些實際有教投資課程的名人、財經名嘴、主播等的課程影片或節目片段,投放在YouTube廣告來引導民眾加入Line群組或Telegram頻道,並且會在群組中假借吳淡如名義,鼓吹民眾在假投資平台上投錢買加密貨幣、ETF等。

對此,劉彥伯提醒民眾,若看到類似的名人投資line廣告,可以先至該名人的粉專確認是否真的有此群組;若有民眾已加入群組,發覺不對勁也可趕快退出,切勿隨意將錢投入不知名的投資平台。

綜合上述,該網傳廣告連結網頁為理財詐騙,因此是「錯誤」訊息。

☆自由時報電子報提醒您,防詐騙專線︰165,報案專線︰110☆

該傳言廣告盜取學習平台課程的廣告引導民眾加入LINE群組,進而騙取民眾錢財。(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該傳言廣告盜取學習平台課程的廣告引導民眾加入LINE群組,進而騙取民眾錢財。(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