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拿中國貨冒充美原廠零件詐中科院 包商父子判10年、4年、6年

中科院飛彈相關零組件供應商,以中國貨冒充美國原廠零件大賺價差。(資料照)

中科院飛彈相關零組件供應商,以中國貨冒充美國原廠零件大賺價差。(資料照)

2022/11/09 13:52

〔記者鄭淑婷/桃園報導〕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飛彈相關零組件供應商勳璋、昂神公司負責人陳清茂與兒子陳彥璋、陳彥勳,2018年起接續得標9大零件採購案,為賺價差竟以中國貨冒充美國原廠零件,其中矽控整流器價差高達百倍以上,桃園地院合議庭斥陳男父子3人沆瀣一氣、視國防安全如敝屣,惡性甚鉅,分依3人以上共同犯詐欺取財罪,判處陳清茂10年、陳彥璋4年、陳彥勳6年徒刑,並沒收勳璋公司2405萬餘元、昂神公司2160萬餘元不法所得,官姓會計則獲緩刑,可上訴。

陳男成立勳璋、昂神公司,勳璋由妻子擔任董事長,他則是勳璋的董事及昂神董事長,2個兒子分任董事或經理,但實際決策都由陳男主導,他從2018年11月至2020年8月間,接續得標中科院9大採購案,採購零件包括線性積體電路、矽控整流器、繞線功率型固定電阻器、二極體、電晶體、磁珠、接頭等多樣零件,標案金額從146萬餘元到3870萬元不等,中科院再依契約內容分批下單。

判決指出,陳男等人明知中科院採購案規定原產地不得為中國,為賺價差竟以中國貨冒充美國原廠零件交付,並偽造美國德州儀器、Semitronics Corporation、Microsemi等公司原廠證明,使中科院人員誤信並完成驗收、付款。

美國原廠、中國製零件各有不同價差,採購案中以用於飛彈軍武的矽控整流器價差最大,以陳男等人於2020年8月得標的矽控整流器採購案為例,得標金額3870萬元、預計採購3870個並分5批交貨,換算每個矽控整流器價格為1萬元,陳男等人僅採購86個原廠貨並取得原廠證明,其餘以每個16、17元人民幣(換算台幣現約70元、75元)採購中國貨,經繕改先前取得的原廠證明型號、品名、數量及日期欄位,總計第1批、第2批共交付2160個矽控整流器贗品、取得2160萬元貨款,中間大賺2000多萬元價差,直到中科院接獲檢舉而中止後續交貨。

判決指出,陳男等人在即將東窗事發時,為了掩飾犯行,利用在加拿大設立的紙上公司,虛擬與台灣公司的對話證明及金流,企圖營造零件是透過加拿大公司向美方採購,台灣公司亦是受害者的假象,全案經桃園市調處移送桃園地檢署偵辦並起訴,法院近日審理終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