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律師在總統大選日貼文宣傳罷免韓國瑜活動 裁罰50萬確定

陳姓律師於前年一月的總統大選當天,貼文宣傳罷免韓國瑜活動,被中選會以違反正副總統選罷法裁罰50萬元,最高行政法院今判他敗訴確定。(記者楊國文攝)

陳姓律師於前年一月的總統大選當天,貼文宣傳罷免韓國瑜活動,被中選會以違反正副總統選罷法裁罰50萬元,最高行政法院今判他敗訴確定。(記者楊國文攝)

2022/08/18 22:13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陳姓執業律師在2020年總統大選投票日凌晨,在臉書貼文「公民割草行動罷韓大遊行」等宣傳罷免活動圖文,被中央選舉委員會以違反正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第50條規定「於投票日從事競選、助選或罷免活動」行為,裁罰50萬元,陳男不服,提起行政訴訟,最高行政法院認為原處分於法有據,判陳敗訴定讞。

陳姓律師在2020年總統大選投票日凌晨0時11分,在臉書分享含有「公民割草行動罷韓大遊行」、「火大割草,光復高雄!」等文字的宣傳罷免活動照片,並留言「請大家好好投票啊!請大家好好投票啊!請大家好好投票啊!雙殺 讓我們的市長回來吧 我對顏色沒有特別的偏好 但這個人真的太扯了#守護台灣光復高雄#市長回來後就是我們高雄人的事了」的貼文,遭人檢舉違反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第50條第2款規定。

經中選會調查後,認為陳男違法事實明確,裁處罰鍰50萬元。陳男不服,提起訴願遭駁回後,提起行政訴訟。

陳男主張,該貼文是他對社會運動的觀察,卻被中選會認為是從事罷免活動,已有助選之實,此處罰已違反法定原則,此外,其言論也無法被推定為積極幫忙特定1位候選人選舉,將他裁罰已違法。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指出,2020年正副總統選舉於同年1月11日舉行,共有三組正、副總統候選人,包括代表民進黨尋求連任的現任總統蔡英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國民黨為時任高雄市長韓國瑜及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和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資深廣告人余湘,選舉結果由蔡、賴的「英德配」以817萬多票當選正、副總統。

從陳男貼文的貼文日及整體文字內容綜合觀察,已蘊含貶抑特定總統候選人即韓國瑜,並強烈暗示投票給未被倡議罷免的其他總統候選人之意,並表達其期待韓國瑜落選後,即能對其為高雄市長罷免,已屬幫助其他特定2組中之任一組總統候選人當選的助選行為,中選會裁罰陳男50萬元並無不當,判他敗訴。

陳男不服,提起上訴;最高行政法院認為北高行判決無誤,於法有據,今判他敗訴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