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八里老婦遺體放冰箱5年 社會局:家屬疑刻意隱瞞以領取補助

新北市社會局長張錦麗說明八里老婦遺體冰存冰箱5年的案情。(記者賴筱桐攝)

新北市社會局長張錦麗說明八里老婦遺體冰存冰箱5年的案情。(記者賴筱桐攝)

2022/08/17 10:44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新北市八里區發生一起老婦遺體冰存在冰箱長達5年的案件,新北市社會局長張錦麗今天表示,因14歲國中少女身上有不明瘀傷,學校老師發現後,通報市府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少女在社工約談時,說出「奶奶躲在冰箱」,社工會同警方前往案家,赫然發現老婦遺體被冰存在冰箱內,目前少女已安置機構,持續關心其身心健康。

張錦麗今天在市政會議後說明,此案因8月16日接獲兒少保護通報指稱,少女遭父親責打,導致身上有多處瘀挫傷,並透露祖母遭父親關在上鎖的冰箱內,經社工連絡警方協助處理,並緊急安置少女及聲請保護令。該家庭過去從未有通報家暴或兒虐相關紀錄,也不列入高風險家庭。

張錦麗表示,蔣母(死者)從2016年起核定為低收入戶,每月領有低收老人補助7759元,檢視匯款紀錄,至2022年均有被領取紀錄;且蔣母兒子也領有榮民院外就養金每月1萬4558元,蔣母孫女也從2015年起,每月領有弱勢兒少補助2047元,合計案家每月共領取政府補助2萬4364元。

張錦麗表示,案主有低收身分,喪葬均會由政府補助,絕不會出現子女無力殮葬之事,且新北市慈善團體非常多,都願意主動協助案家處理後事;社會局社會救濟會報專款,民眾指定捐棺埋屍喪葬費用尚有651萬元可動支,新北市還有好日子愛心大平台善款,隨時可以協助,因此案家絕不是經濟議題,本案少女是關鍵證人,尚有許多疑點待釐清。

至於為何死者仍可請領補助?張錦麗說,通常人過世後,家屬會前往戶政機關辦理除戶,因案家隱匿,沒有幫老婦人辦理除戶,因此原有的社福身分仍存在,可持續請領社福補助。

張錦麗指出,據八里當地里長表示,里辦公處運用垃圾焚化爐回饋金辦理旅遊活動,少女的父親也都有參加,互動過程中沒有發現異狀,也未接獲鄰居通報,因此推斷,對於母親往生以無力殮葬為由而鎖在冰箱,應為刻意隱瞞,藉此持續領取社會福利。

☆民眾如遇同居關係暴力情形,可撥打113保護專線,或向各地方政府家庭暴力防治中心求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