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人頻傳赴柬遭詐 作家逆風發文:被騙未必因為笨或貪

針對近期頻傳國人赴柬埔寨打工受騙,空姐作家邦妮發文表示「不是去柬埔寨的人,都又笨又貪」,並強調「誰一定要知道全世界每個地方給多少薪水?」、「我不喜歡揶揄被騙的受害者的那些發文」。(圖擷自臉書)

針對近期頻傳國人赴柬埔寨打工受騙,空姐作家邦妮發文表示「不是去柬埔寨的人,都又笨又貪」,並強調「誰一定要知道全世界每個地方給多少薪水?」、「我不喜歡揶揄被騙的受害者的那些發文」。(圖擷自臉書)

2022/08/17 10:3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空姐作家邦妮時常在臉書粉專《邦妮寫日記》分享當空姐的趣事,針對近期頻傳國人赴柬埔寨打工受騙,她發文表示「不是去柬埔寨的人,都又笨又貪」,並強調「誰一定要知道全世界每個地方給多少薪水?」、「我不喜歡包裝成溫暖的關心,實際上卻是揶揄被騙的受害者的那些發文」,認為不該檢討受害者。

近來頻傳不少國人赴柬埔寨打工受騙,甚至淪為「豬仔」任人宰割,在網路上也有不少網友認為被騙的人不是貪就是笨,不過空姐作家邦妮於臉書發文分享,認為不該檢討受害者,並指雖然跟媒體長久投射出的刻板印象不一樣,印尼也不像瑞士的生活水平那麼高,也沒有像阿聯酋一樣滿街超跑,但全世界的35歲以下外籍工作者,到印尼工作的薪水最高,

邦妮指出,對於有些網友認為「柬埔寨怎麼可能給得了這樣的薪水?不就是笨嗎?」她表示「不!一點都不笨」,並強調「誰一定要知道全世界每個地方給多少薪水?每個人都是國際獵人頭公司嗎?當我們判斷類似不確定的問題的時候,我們下意識會憑藉著,過去接收到的資訊來推測答案」,但這些資訊很可能是不完整的,並指「印尼當地人的薪水普遍也不是特別高啊,但他們招羅外國人才,就給得了」。

邦妮也提到,也有些人會說,被騙去柬埔寨的人是因為貪,並指「這些被騙的人有什麼特殊能力,憑什麼拿高薪?」但她認為「不!一點也不活該。你的技能如果此時此刻在台灣值5萬,它永遠值5萬嗎?它在別的國家,也值5萬嗎?」

邦妮說,在她剛畢業當空姐時,曾遇到華人乘客在搭機時詢問她的薪資,她在回答「10幾萬」後,對方卻表示實在太少,並提出如果去非洲的話,賺個5倍是基本,雖然盧安達住起來可能不是那麼安全或舒適,很少人願意去,但需要外籍人才的公司卻很敢給。邦妮感嘆「我當時一個剛剛大學畢業的丫頭,你說我值一個月七八十萬台幣的薪水嗎?不對啊!你說說,誰規定我應該一個月應該要值多少錢呢?」

邦妮直言「我不喜歡包裝成溫暖的關心,實際上卻是揶揄被騙的受害者的那些發文。我不喜歡自以為有國際觀,卻說不出個所以然的網紅。我不喜歡檢討受害者。」她表示自願去做詐騙的人當然一點不好,但強調「對於單純被騙的人,想賺更多錢養家的人,想努力打拼翻身的人,去那裡卻被打、被性侵、被囚禁。這些人……怎麼會被檢討呢?」

在該文底下也引起不少網友討論,網友紛紛表示「真的覺得打落水狗是成本最低的事情。覺得自己當下不可能做那個選擇但是也不是真的發生在你身上。」「除去那些真的自願被騙的人以外,有人真的去研究過那些被騙的人的背景嗎?!很多人真的看不到希望,只能抓住一點點夢想,以為真的可以多賺錢養家活口」、「我剛開始到柬埔寨也是透過人力銀行的職缺投履歷面試的,當時儲備幹部轉正後薪資是2000美金,比台灣的略高一點,還算是合理範圍」、「我也覺得不是每一個都笨、貪,只是每個人都有前去的故事」,不過也有網友認為「沒有要檢討被害者,但覺得他們的確沒做好行前基本的功課是事實,離鄉背井要前往一個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工作生活,是應該更小心謹慎一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