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怪手支撐透天厝危樓!高雄工地釀路塌 屋主多盼原地重建

3間有傾斜情形的透天厝,每小時測點的斜率都是1/19,沒有立即傾斜的危險,工務局先調來怪手支撐。(記者葛祐豪攝)

3間有傾斜情形的透天厝,每小時測點的斜率都是1/19,沒有立即傾斜的危險,工務局先調來怪手支撐。(記者葛祐豪攝)

2022/08/15 12:30

首次上稿 11:00
更新時間 12:30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高市前金區自強一路「東金御所」建案,施工不到半年二度造成周邊道路嚴重塌陷,此次更造成7棟透天厝列危樓、其中3間有傾斜情形。目前市府已設立協商機制,建商與住戶今早召開協調會,建商強調會負責,住戶則多盼原地重建。

3間有傾斜情形的透天厝,工務局先調來怪手支撐,避免傾斜角度擴大。今天一早,高雄市副市長林欽榮再度前往巡視,他強調,昨天工地已灌水5千多噸,內外水差已平衡,至於3間有傾斜的透天厝,每小時測點的斜率都是1/19,沒有立即傾倒的危險。

林欽榮說,另針對自強一路83巷路面,目前已先完成兩次低強度的混泥土灌漿,今天會先讓住戶把物品清理出來。

市府、建商與住戶,今早10點召開協調會,郭姓建商強調會負起完全責任,目前先穩定基地、修復路面,被判定為危樓的透天厝,住戶想要原地重建,或將土地賣給他們,都完全接受。

一名郭姓住戶則表示,在當地已住了幾十年,不想把土地賣給建商,希望能原地重建。其餘也有住戶表達原地重建的意見,但詳細條件仍需與建商再協調。

高市工務局強調,目前已設立協商機制,將追究建商肇事責任,協助受災住戶求償。

工務局指出,今年3月,自強一路83巷路面第一次坍塌,當時依建築法規定勒令停工,起造人委託高雄市土木技師公會,進行鄰房安全鑑定及復工計畫書,申請復工。工務局邀集高雄市結構技師公會、土木技師公會、建築師公會及相關管線單位至工地現場確認無誤,於今年6月20日復工。

工務局說,自前次勒令停工後迄今,共委任三大技師公會,前後13次至該建築工地巡查,巡檢結果未發現異常狀況。

工務局強調,此次工程意外所產生損失,將偕同法制局設置協商機制,追究起、承造人負起後續肇事責任,依據「高雄市建築自治條例及損鄰調處相關辦法」,協助鄰房受損戶,並要求起造人負起損害賠償責任。後續建築工地須由第三公正專業單位,如三大公會等確認嚴密安全無虞,並與鄰房受損戶完成協議後,才能啟動後續復工程序。

今天的協調會上,建商也向受災戶鞠躬致歉,並承諾會全額支付受災住戶在外租屋費用,包括臨時額外需用家具,也可支應。第二次協調會將於下週一(8/22)上午10時召開,市府都發局也將與會,協助居民租屋媒合事宜。

市府表示,協商會議中,建商承諾會成立受災專戶,由工務局委託高雄市建築師公會,即日起協助該7棟受災戶,辦理後續不動產估價及賠償事宜,市府會協助災戶求償到底。

高雄市大地工程技師公會副理事長呂彥龍研判,前金區地質屬於鬆軟泥沙,工地鄰近愛河感潮段,由於前兩天高雄下豪大雨,地下水位上升,造成這次災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