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收賄案「白手套」郭克銘涉詐欺建商 國民黨團主任也涉案被約談

立委收賄案「白手套」郭克銘涉詐欺建商,檢調13路搜索約談。(資料照,本報合成。)

立委收賄案「白手套」郭克銘涉詐欺建商,檢調13路搜索約談。(資料照,本報合成。)

2022/07/26 18:48

首次上稿 18:00
更新時間 18:48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調查局北部地區機動工作站獲報,曾捲入立委收賄弊案的「白手套」是知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郭克銘,涉嫌向建商誆稱,可遊說民代修正促轉條例,幫忙建商取得土地,詐騙建商數百萬元,今依違反刑法詐欺、侵占等罪,兵分13路搜索及約談郭克銘、也曾捲入立委收賄弊案的時任立委廖國棟辦公室主任丁復華、曾任廖國棟助理的國民黨立院黨團主任沈建億、建商陳信誠、蘇益生,以及郭克銘旗下是知公司職員高玉如等6人,稍晚將移送台北地檢署複訊。據了解,此次並無立委等民代涉案。

北機站獲報,2016年至2019年間,郭克銘涉嫌向建商誆稱,指可協助遊說立委等民代,修正促轉條例,能幫助建商取得土地,涉嫌從中詐欺建商數百萬元。

檢調調查,受騙的建商起初疑似有行賄立委的犯意,不過此案最終只牽涉到立委助理,且是立委助理獨自在外招搖撞騙,立委本身並未涉案,因此包括郭克銘、丁復華等被告僅涉及詐欺,建商也從原先可能涉及的貪污治罪條例之行賄罪被告身分,轉變成單純刑法詐欺案的被害人,擺脫行賄罪官司,不過為釐清疑點,檢調仍暫以嫌疑人身分約談受騙的建商。

全案起源於立委集體收賄弊案,檢調過濾扣案的是知公司相關事證後,另查出郭克銘除了在立委收賄弊案擔任白手套,還涉嫌於2016年至2019年間,向早年曾被國民黨侵占土地的政治受難者遺族及建商,誆稱可遊說立委修改促轉條例,協助建商取得相關土地及開發的機會,以此手法向政治受害者遺族及建商,詐騙超過500萬元的款項,最後卻不了了之。

郭克銘先前捲入立委收賄案,因充當白手套而被判刑2年、另有8月徒刑可易科罰金,緩刑5年,支付公庫600萬元。丁復華則於立委收賄案偵查期間轉為污點證人,獲輕判1年10月、緩刑4年。

捲入立委收賄弊案的「白手套」是知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郭克銘。(資料照)

捲入立委收賄弊案的「白手套」是知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郭克銘。(資料照)

曾捲入立委收賄弊案的時任立委廖國棟辦公室主任丁復華。(資料照)

曾捲入立委收賄弊案的時任立委廖國棟辦公室主任丁復華。(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