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苗縣苑裡工廠火警鋁粉遇水爆炸 3消防員受傷送中榮

苗縣苑裡工廠火警鋁粉遇水爆炸,3消防員受傷送中榮。(記者蔡政岷翻攝,本報合成)

苗縣苑裡工廠火警鋁粉遇水爆炸,3消防員受傷送中榮。(記者蔡政岷翻攝,本報合成)

2022/07/25 18:05

〔記者蔡政岷/苗栗報導〕苗栗縣苑裡鎮玉田里一處工廠今天下午發生火警,因工廠從事自行車加工業,當中滿是鋁粉,苗栗縣政府消防局派出苑裡、三義消防分隊前往救援,但有3名消防人員於救災過程中因水碰到鋁粉發生爆炸,目前已送至台中榮總治療,其中一人為一度燒傷,所幸意識皆清楚。

苗栗縣政府消防局第四大隊大隊長洪嘉佑表示,發生火警的工廠因鋁粉多,同仁在救災過程中不慎受傷,一開始以為有5人受傷,後來發現其中2人可能是天氣炎熱或太靠近火場臉部顯得較紅。3名受傷同仁則趕快送醫,目前無大礙。

洪嘉佑說,發生鋁粉遇水狀況後,為保險起見,目前改用泥土砂覆蓋滅火,估計可能需要3天以上時間讓才能完全滅火。

洪嘉佑指出,因起火工廠為自行車加工廠,使用原料為鋁合金,應該是切割過程中,導致鋁粉逸散於空氣中,加上空氣中本來就有水分,而弟兄當時為了救災,在工廠邊鋸開出口,導致所有氣流往出口衝,當時在出口旁的同仁因而受傷。

洪嘉佑解釋,有時會遇到乾燥的鋁粉發生爆炸,因顆粒極微小的乾燥鋁粉能懸浮在空氣中,增大了與空氣的接觸表面,使其化學活性增加,一旦粉塵在空氣中達到一定的量時,遇到著火源,能迅速爆燃,瞬間産生大量的熱量和燃燒産物,使氣體、蒸汽等劇烈膨脹,造成爆炸。

苗縣苑裡工廠火警  3消防員受傷送榮總,持續滅火中。(記者蔡政岷翻攝)

苗縣苑裡工廠火警 3消防員受傷送榮總,持續滅火中。(記者蔡政岷翻攝)

苗縣苑裡工廠火警  3消防員受傷送榮總,持續滅火中。(記者蔡政岷翻攝)

苗縣苑裡工廠火警 3消防員受傷送榮總,持續滅火中。(記者蔡政岷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