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喬友大火釀消防員殉職與住客傷亡 監院糾正彰化縣政府

針對喬友大樓惡火致消防員殉職及人民傷亡重大憾事,彰化縣政府跨機關協調不周及監督不力等情,監委葉大華(右)、浦忠成(左)今日在監院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調查結果。(記者吳書緯攝)

針對喬友大樓惡火致消防員殉職及人民傷亡重大憾事,彰化縣政府跨機關協調不周及監督不力等情,監委葉大華(右)、浦忠成(左)今日在監院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調查結果。(記者吳書緯攝)

2022/07/20 12:07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彰化喬友大樓去年發生大火,最終釀成4死22傷慘劇,消防員陳志帆不幸殉職;針對跨機關協調不周及監督不力等情況,監院昨通過糾正彰化縣政府。監委浦忠成今指出,一系列致命因素導致喬友大火,各機關、喬友大樓內的旅館經營者,平常有無做好準備、依據法規做勾稽複查等,遇到大火都「全部打成原形」,此案也延伸對消防體系的檢討。

針對喬友大樓惡火致消防員殉職及人民傷亡重大憾事,彰化縣政府跨機關協調不周及監督不力等情,葉大華、浦忠成昨於監察院內政及族群委員會提案糾正並經通過,於今日在監院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調查結果。

葉大華表示,喬友大樓火勢快速蔓延擴大導致消防員殉職及人員傷亡,肇因大樓防火避難設施未完善、防火門開啟、閒置空間管理不當、內部存放易燃物質,導致火勢成長時,安全梯遭火煙吞噬形成「煙囪效應」,阻斷消防人員救災及民眾逃生路徑。

葉大華直指,彰化縣政府跨機關協調不周及監督不力,彰化縣府建設處、城觀處未善盡監督權責,橫向溝通與勾稽欠缺,「防火避難設施處於失能狀況」,也導致建築物現況與原核准圖說不一,竟然通過變更使用及登記使用,也導致消防局在火災時未能及時獲取建築相關資訊。

此外,葉大華說,彰化縣政府在火災發生時,救災的跨機關協調不力,彰化縣消防人力不足,派遣調度陷困境,而彰化縣消防員的人口服務比近3年高於全國平均,如2021年為1:1465,亦為全國之最,而彰化縣消防局在火災當下的「緊急救援小組」(RIT)策略有待精進,在消防員回報受困的6小時後,才尋獲受困消防員。

針對喬友大樓大火所曝露的問題,查案監委也促請行政院督同內政部檢討改進,包含複合式大樓閒置/停業空間公安檢查問題,並正視基層消防員訴求,建立支持體系。

葉大華表示,2015年至今消防員殉職人數已達17人,顯見消防員工作具有高危險性,因此消防制度改善須納入第一線基層聲音,確保制度調整符合需求,雖消防員組織工會涉及跨部會修法,但行政院在法令修正前,應督同內政部正視消防員訴求,而非僅重申既有溝通管道,並正視消防員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的諮詢,建立消防人員支持體系,以確保救災人權心理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