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誆投資吸金10億!當舖夫妻爽置產、開豪車 彰化一票仕紳哭哭

涉嫌吸金10億的林姓夫妻檔。(警方提供)

涉嫌吸金10億的林姓夫妻檔。(警方提供)

2022/07/19 12:44

〔記者許國楨/台中報導〕在彰化縣開當舖的林姓夫妻檔,以投資染布廠、建築業及土開等名義「保障獲利」吸金,10年來起碼吸金10億爽置產、開豪車,一些有頭有臉的地方仕紳信以為真,陸續投入畢生積蓄,還有人投資上億,後來拿不到紅利才驚覺受騙提告,案經刑事局中打蒐證後收網逮人送辦,估計超過60人被騙,今呼籲出面提告求償。

據查,48歲林男與小他3歲胡姓妻子在彰化縣開當舖,10年前開始藉由一些經營不善公司前往當舖借貸周轉,資金出現缺口機會,吸收成為債權人後進而取得經營權,開始以投資當舖、土地營造、建築、染布工廠、咖啡廳等多項事業為名義,以保證「投資100萬元可月領2至3萬元紅利」為誘因對外吸金。

因林在地方人脈不錯,出入都以名車代步,營造事業成功,獲取高額利潤假象,陸續以所成立多家公司開立生意往來支票,並將面額10萬到100萬元不等之支票交付投資金主,作為投入資金抵押,吸引彰化地區一些有頭有臉的地方仕紳、黑白兩道信以為真,陸續將投資款項匯入指定帳戶。

被害人起初投入部分資金,得到數期報酬後除加碼還邀集介紹親友加入擴大投資,等到數月後未能如期收取保證紅利,聯繫林男未獲回應,始驚覺慘遭吸金詐騙,辛苦一輩子積蓄化為烏有,欲哭無淚,其中一名在中國也有設廠的被害人是彰化知名傳產業者,也因高額紅利心動,陸續投資上億元,卻中了林男「放長線釣大魚」陷阱。

期間有被害人因討不回血汗錢,前往林的當鋪潑漆洩憤並向檢、警、調報案,但因都是個別報案,檢方多以民事債務糾紛案件作結,不起訴處分,但刑事局中打第三隊後續調查後,發現案情不單純,而是涉嫌吸金詐騙刑事案件,去年7月間介入偵辦,報請彰化地檢署檢察官朱健福指揮,與彰化縣刑大合組專案小組。

經清查金流發現,林男使用數10本人頭帳戶,起碼轉帳5層洗錢以規避警方查緝,最後才將犯罪所得用來購入私人房產、繳納儲蓄型保單、進口轎車及現金領出花用藏匿,專案小組從去年11月至今年5月間,分3波前往台中、彰化等地搜索,查獲林姓夫妻與陳姓女會計(40歲)等3人到案,訊後依違反銀行法、洗錢防制法及詐欺等罪嫌送辦。

刑事局中打今天指出,清查金流吸金贓款達10億元,部分被害人因怕身分曝光名譽受損,不敢報案製作筆錄,估計超過60人被騙,目前已有30人報案,且為保護被害人財產,已查扣林名下6輛賓士等品牌進口車,市價約300萬元,另扣押儲蓄型保單7張約300萬元,以及3處銀行估價約5200萬元的不動產,呼籲受騙民眾勇於出面製作筆錄並據以提告求償。

警方到當舖搜索。(警方提供)

警方到當舖搜索。(警方提供)

警方在當舖查扣名貴的檜木樹瘤。(警方提供)

警方在當舖查扣名貴的檜木樹瘤。(警方提供)

警方查扣林男名下的賓士車。(警方提供)

警方查扣林男名下的賓士車。(警方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