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務部長:金錢、暴力、假訊息不能介入選舉 嚴辦是最好的宣傳

最高檢察署今召開檢警調廉政高層首長座談會,法務部長蔡清祥致詞時表示,金錢、暴力、假訊息不應介入選舉,嚴辦是最好的宣傳。(記者邱俊福攝)

最高檢察署今召開檢警調廉政高層首長座談會,法務部長蔡清祥致詞時表示,金錢、暴力、假訊息不應介入選舉,嚴辦是最好的宣傳。(記者邱俊福攝)

2022/07/15 12:15

〔記者邱俊福/台北報導〕最高檢察署今在警政署召開「111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檢警調廉政高層首長座談會」,法務部長蔡清祥致詞時表示,年底九合一大選,上至直轄市市長、下至村里長,工作艱鉅,而上次107年的九合一選舉,檢警調共同努力下起訴共2833人、緩起訴1929人,檢察官提起當選無效之訴187人,但數字不是追求目標,是希望全民能體會到金錢、暴力與假訊息不應介入到選舉,故這次嚴辦就是最好的宣傳。

蔡清祥表示,這次選舉會面臨3個挑戰,首先是地方型的選舉,結構性的賄選依然存在,其次是社群媒體的發達,假訊息的傳播非常快速,最後是境外的勢力金錢的介入,一定會存在,所以要拿出辦法因應。

第一,科技查賄,向上溯源。運用現代科技團隊合作,過去僅查到樁腳,但透過科技方法要向上溯源,檢察機關現有成立科技查賄指揮中心、數位採證中心,可同步偵訊方式,將被告、證人的筆錄內容,立刻進行比對,現場搜索時,也可以傳輸到指揮中心進行判斷,對於扣押的手機、電腦可使用數位採證,馬上了解內容進一步追查 。

第二,防範新興的數位置入工具賄選。因數位時代來臨,過去傳統金錢、財物賄選雖會存在,但新興的數位支付工具,如電子錢包、行動支付等都可能運用在這次的選舉,須加以防範。第三,善用金融情報中心,也就是FIU,嚴查金流。

第四,嚴防境外的勢力、資金,滲透介入選舉。107年與109年中央、地方的選舉中,已有發現這個現象,且經過起訴、法院判決,而反滲透法109年1月15日已公告實施,故在偵辦有關選舉犯罪案件中,要深入追查有無滲透的來源指示、委託或支助政治獻金,一定要追查到底。

最後,蔡清祥對於假訊息,表達需要迅速查辦追查,立即查明事實真相,如發現是假訊息,須將查明的事實,馬上對外說明,以免影響到選舉的結果與公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