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名律師成功申轉任檢察官 10名檢事官接受面試

法務部日前遴定3名律師轉任檢察官。(資料照)

法務部日前遴定3名律師轉任檢察官。(資料照)

2022/07/07 13:01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法務部為落實司改國是會議的「司法官多元進用」決議,決定闢設律師與檢察事務官申請轉任檢察官的大門,日前公布律轉成功的3人名單,分別為洪若純、彭彥儒、劉宇倢;而申請轉任的檢事官共有10人進入複試,5日接受面試,最終遴定名單擇日公布。

檢察官與法官的進用來源主要以司法官特考為主,但經常被批評「不接地氣」、「恐龍」、「奶嘴」,司改國是會議因而決議要求提高多元進用的來源,法務部為此開設律轉與檢事官轉任的管道,試圖讓兼具社會經驗與法律素養的人進入到檢察官體系服務,除了可使更多元民間觀點融入檢方,也可減少外界質疑的「不食人間煙火」。

只要執行律師職務滿6年,未滿55歲,具擬任職務任用資格(例如:經務人員高等考試或公務人員特種考試相當等級考試及格、經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律師考試及格、具公務人員薦任官等以上資格),即可報名轉任檢察官。

法務部經過兩階段篩選,從中遴定洪若純、彭彥儒、劉宇倢3名律師轉任成功,預定8月底至司法官學院接受為期一年的訓練,期滿分發。

此外,檢事官只要曾實際擔任檢事官職務6年以上、工作表現優良、並經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考律師考試及格者,亦可申請轉任檢察官,去年共錄取10人。法務部今年也開出10個需用名額,剛好10人進入第二階段複試,5日面試。

法務部派出的面試委員分為兩位政務次長、一位常務次長、檢察總長、高檢署檢察長等5人,大陣仗、高規格,目的就是希望能錄取最適合的人進入檢察體系,而除了面試,法務部還私下探詢曾與這些檢事官共事過的同事與長官,了解其平常辦案風評與人格圖像,才能作成最終決定。

雖然需用名額10人,接受面試的人也是10位,但不一定會同額錄取,畢竟檢察官一職攸關當事人的一輩子,權力甚大,必須由合適的人節制使用權力,以免引發濫權爭議,侵害司法威信。通過面試的檢事官,將與3名律轉通過者一同接受為期一年的訓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