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貪警助恐嚇犯暗槓贓款A走47萬 只花2萬判刑8年半定讞

苓雅分局偵查隊小隊長陳建宏助恐嚇犯暗槓100萬贓款,A走47萬只花2萬判刑8年半定讞。(資料照,記者翻攝)

苓雅分局偵查隊小隊長陳建宏助恐嚇犯暗槓100萬贓款,A走47萬只花2萬判刑8年半定讞。(資料照,記者翻攝)

2022/06/16 09:35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高雄市警局苓雅分局小隊長陳建宏,7年前偵辦1件離職員工假冒黑道向前東家恐嚇取財案件,搜索容姓嫌犯住處取贓時,暗助容男暗槓100萬元,之後再以幫忙找律師為由「A」走47萬元,陳花掉2萬後把錢還給容妻,但仍被依貪污罪重判8年半定讞,容男也被檢方列為共犯,偵結後依貪污罪起訴。

檢方指出,曾在某菸酒公司工作的容姓男子,2015年9月離職後,向前老闆曾姓男子謊稱有黑道要對公司不利,2度向曾男勒索,恐嚇取財得手1200多萬後,容男再謊稱需3000萬,曾男向苓雅分局報案,分局交由時任偵查隊小隊長陳建宏偵辦,同年11月依計騙出容男交錢時逮人。

容男落網後,陳男等人到容家搜索,但只搜出120萬元,回到分局後,容男在偵查隊泡茶區向陳建宏說願意交代其餘1000多萬贓款,陳允諾「會讓你留100萬元,如果以後被關,可以當安家費,不會讓你做白工」。

雙方達成默契,陳建宏帶不知情的員警押解容男返家進行第2波搜索,在容母房間天花板的輕鋼架搜出綑好的1000萬元現鈔,並趁點鈔之前、與容男獨處時,指示容男拿走其中100萬元,再叫容妻進房用背包裝錢帶至電腦房收好,警方點鈔只查扣900萬元贓款,容男獲取100萬元不法利益。

容男被移送檢方後,當天即被檢方聲押獲准,陳建宏又跑去容家,向容妻謊稱受託協助找律師,向容妻取走47萬7000元現鈔。幾天後,因容家人想和被害人和解,請容的律師向陳建宏拿錢,但陳男已經花掉2萬多元,只返還45萬元給律師,不久陳就遭檢舉「暗槓」贓款,犯行曝光。

陳辯稱未扣案的100萬是容母所留,現場無法辨識是否為贓款,至於47萬元是容妻請他趕緊找律師而主動給他,但歷審都不採信辯詞,判刑8年半定讞;至於涉犯恐嚇取財罪的容男,也被判刑1年2月。

陳男的涉犯貪污案件定讞後,由他的律師向高雄高分院告發,雄檢偵查時,認定容男雖然不具公務員身分,但他和陳男有犯意聯絡及行為分擔,屬共犯,因此依貪污罪將容男起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