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16線試辦砂石車「週六」開上路 事故、違規均高於同期

台16線砂石車往來頻繁,但週末禁駛,砂石業者爭取週六行駛砂石車延長試辦,惟地方認為事故、違規增加不應展延。(記者劉濱銓攝)

台16線砂石車往來頻繁,但週末禁駛,砂石業者爭取週六行駛砂石車延長試辦,惟地方認為事故、違規增加不應展延。(記者劉濱銓攝)

2022/06/06 13:45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省道台16線砂石車往來頻繁,部分路段規定平日深夜、週末禁駛,惟砂石業者考量疏濬區週六有砂石外運需求,爭取解禁,為此,南投縣政府去年12月試行3個月,近期研議展延,但警方在台16線取締砂石車,事故與違規均高於前年度同期,在地民眾要求不能解禁,以維生活品質與行車安全。

台16線是前往集集、日月潭、信義等風景區重要道路,沿途有河床便道供砂石車行走,其中4.5至11K集集路段,因有橫跨濁水溪的集集攔河堰,以致未有便道可通行,砂石車來到集集會開上省道,離開集集才駛入便道,近期當地砂石業因週六有外運需求,爭取延長試辦期。

縣府工務處表示,縣內每年營養午餐費3億元,都由砂石疏濬回饋金支應,前年回饋金僅能提列1.8億元就出現短絀,去年則因烏溪的鳥嘴潭人工湖開闢,產生大量砂石亟待去化,因而排擠濁水溪砂石銷售,以致回饋金僅提列3600萬元,影響甚鉅,未來會加強疏濬,並在台16線加裝取締監視器,以及警方科技執法後,展延才會上路。

警方指出,台16線週六試行砂石車,從去年11月27日至今年2月28日,期間砂石車致人受傷、車損事故,分別為7、12件,相較前一年度同期的8、9件,總數略增2件,均無死亡車禍,至於偷跑、超載、滲漏等違規,則從61件增加至68件。

集集鎮長陳紀衡則認為,依縣府說法,現階段鳥嘴潭砂石具市場與價格優勢,濁水溪砂石就算週六增加外運,仍無法扭轉劣勢,尤其砂石業者不願承諾或約束駕駛行為,讓人無法接受,加上取締數據也證明事故與違規增加,盼縣府審酌居民權益,不要輕易展延,或棄守週末禁駛原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