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購4.32公斤「墨西哥鼠尾草」 男辯製作精油被依輸入禁藥罪起訴

由於邱男曾有輸入偽禁藥品的前科,台北地檢署不採信邱男的辯詞,依可處10年以下徒刑的藥事法之輸入禁藥罪將他起訴。(記者錢利忠攝)

由於邱男曾有輸入偽禁藥品的前科,台北地檢署不採信邱男的辯詞,依可處10年以下徒刑的藥事法之輸入禁藥罪將他起訴。(記者錢利忠攝)

2022/05/23 14:44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曾有輸入偽禁藥前科的邱姓男子,去年兩度從國外網購需經主管機關核准才能輸入的「墨西哥鼠尾草」,總計輸入4.32公斤而被依違反藥事法查辦;邱男到案後辯稱網購墨西哥鼠尾草是用來製作精油及香皂,不知需經許可才能輸入,台北地檢署不採信邱男的辯詞,依可處10年以下徒刑的藥事法之輸入禁藥罪將他起訴。

由於墨西哥鼠尾草尚未被我國列為「毒品」,法務部為避免青少年誤觸墨西哥鼠尾草,已於今年3月31日的毒品審議委員會上,通過將墨西哥鼠尾草列管為第三級毒品,目前正由行政院辦理核定及公告程序中。

檢方查出,邱男涉嫌於去年8至9月間,兩度從國外網購總重達4.32公斤的乾燥墨西哥鼠尾草,並寄送至其賴姓女友人的住處,事後查出實際訂購人為邱男,賴女則不知情;邱男辯稱網購墨西哥鼠尾草是想要來製作香皂及精油,檢方考量邱男曾有輸入偽禁藥的前科,不採信他的說詞,因此將他起訴,至於賴女則獲不起訴。

根據衛生福利部「管制藥品簡訊」第十期,內容有提到墨西哥鼠尾草的作用,因含有salvinorin A,具有精神活性的有效成份,使用者若吸入salvinorin A,會產生短暫但強烈的迷幻作用。國際上已開始關注,美國共有13州將墨西哥鼠尾草列管,澳洲也於2015年將墨西哥鼠尾草列入毒物標準、英國則於2016年將其列為不得非法擁有及使用。

☆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自由時報提醒您遠離毒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