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魚池國中後方大火毀森林害停課 農民燒枯枝葉釀災遭判刑

魚池國中後方發生山林大火,火光熊熊,怵目驚心。(資料照,縣議員王秋淑提供)

魚池國中後方發生山林大火,火光熊熊,怵目驚心。(資料照,縣議員王秋淑提供)

2022/05/16 16:44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去年魚池國中後方森林發生大火,火勢蔓延迅速,國中為此停課1天,延燒森林面積達12.73公頃,當時該場大火是因黃姓農民在山腳下燒竹葉、雜草、枯枝引發,黃男後來則否認由他引發大火,辯稱是有人丟菸蒂在地上,未熄菸蒂燃燒枯萎的竹葉而引發火勢,惟在場目擊者和處理員警都稱黃男有告知是在燒枯枝落葉,南投地院法官將黃男以「失火燒燬他人之森林罪」,判處有期徒刑3個月,得易科罰金。

魚池國中後方的山林,屬南投林管處埔里工作站所管理的埔里事業區第73林班地,去年4月12日下午4時多突然起火燃燒,濃煙竄高遠遠就可看到,隨即火勢愈燒愈大,由於當時正值台灣乾旱時期,各地都在缺水,因此這場山林火災更讓地方緊張,而緊鄰起火森林的魚池國中除疏散放學後還在學校的師生,也在晚間宣布隔日停課一天。

南投林管處當時出動50多名森林護管員,加上消防人員,投入滅火人員力上百人,另有34架次的直升機空中滅火,火勢隔日撲滅,林管處估計延燒的森林面積達12.73公頃。

南投地院判決書指出,當時現場的黃姓農民,坦承他在山腳上燒枯枝葉和雜草,再做成堆肥要去整地,在燒的過程有一陣風吹來,把燒起來的雜草吹到竹林處而引起火災。當時也有目擊者指稱,有看到黃男在燒枯枝葉,後來發現火燒起來還跑過去要協助滅火,但火勢愈來愈大,就打電話報警。

黃男後來則只承認發生火災時他在現場,但否認是由他燒東西引起,並辯稱當時他有看到附近有菸蒂,是其他人路過隨手亂丟的,菸蒂慢慢的燃燒枯萎的竹葉,造成竹林慢慢的燒起來,他當時本來要回家,看到火燒起來,就隨便撿起一支棍子想要撲滅,後來當時風勢太大,火愈燒愈大。

南投地院法官認為,黃男向在處理員警坦承,起火原因因其失火所致,且目擊證人也說黃男常在案發地點附近點火,要把枯竹子、枯竹葉燒掉之情,可證明黃男確有在該處點火焚燒枯葉枯枝的習慣,因此該場火是黃男焚燒雜草、枯枝等物,因而不慎延燒林地,黃男所指有人丟菸蒂是卸責之詞。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