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勞動部職訓師爆貪汙 內神通外鬼10年爽A國庫669萬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驚傳職訓師利用職務之便詐取不法金額669萬6580元。(圖擷取googlemap)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驚傳職訓師利用職務之便詐取不法金額669萬6580元。(圖擷取googlemap)

2022/05/13 15:25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隸屬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的助理研究員林文山,平時擔任職訓師工作,涉嫌利用教授課程需辦理採購職訓設備材料物品的機會,提出請購需求,再透過自營公司進行投標,從中賺取差價,或是洩漏採購秘密給投標公司來獲取回扣。彰化地檢署搜查,發現林男近10年來涉嫌利用職務機會詐取財物及收受回扣近669萬6580元。檢方今日偵查終結,依《貪污治罪條例》對林文山等5人提起公訴。

彰化地檢署表示,該案經廉政署中區調查組獲報,彰化地檢署立即組成專案小組偵辦,經透過金流分析掌握相關犯罪事證,今年3月15日,檢警出動搜索涉案人等住所及辦公室等共11處,約詢涉案人員13人,經訊問後認為林文山涉犯貪污治罪條例罪嫌重大,且有逃亡及串證之虞,今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獲准。

起訴內容指出,林文山(45歲)本身為採購承辦人員,依法應予以迴避不得投標,但他利用教授課程辦理採購辦理職業訓練設備材料物品的機會,提出請購需求或簽辦10萬元以下及逾10萬元開口契約等採購標案,並找來不知情的老母當人頭開設「恒昕」材料公司,或借用「如元傑」機械公司名義,陸續承攬得標各項採購案,最後再利用自己擔任實質驗收人之優勢,佯以備品或舊品充當新品出貨,致機關陷於錯誤,予以通過驗收,其利用職務機會從中詐得採購價金403萬4035元。

檢方也查出,林男於2014、2015、2019年時,利用購辦公用器材採購標案機會,事先委請梁男、劉男擬定標案設備規格或預算,以變相洩漏採購秘密方式,進而收取回扣賄賂為對價,藉此護航楊姓、劉姓、陳姓等廠商提早獲悉採購資訊,進而及早備標而得標,林男再從中向其收取回扣總計266萬2545元。

「完全就是一手遮天!」承辦檢察官表示,林男擔任勞動部講師,課程常需要電線、馬達等五金材料,因此多次提出利用請購需求,再利用自營公司得標採購案,但買來的東西卻不是完全拿去教學,而是留下大部分拿去自售,使其獲利,簡直是把納稅人的錢當提款機。

檢方也指出,林男也相當狡猾,為迴避稽查避免單一公司得標,遂找來如元傑公司等幫忙承標,如有超過10萬元採購案,就洩漏採購規格給熟悉廠商,藉此收取回扣,而這些不法廠商更不乏是上過職訓課的學生,根本就是「內神通外鬼」,經查,林男10年來利用職務詐取及收取之回扣不法案件約180起,金額達669萬6580元。

彰化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葉建成表示,林文山在押期間坦承犯罪,並自動繳回200萬元,已建請法院將其不法所得沒收,但他仍涉犯《貪污治罪條例》購辦公用器材收取回扣、利用職務上之機會詐取財物罪、《刑法》洩漏國防以外應秘密之消息及《政府採購法》詐術圍標、借牌投標等罪嫌,因此予以起訴;另同案被告梁男、劉男則犯《貪污治罪條例》對於公務員違背職務之行為交付賄賂罪嫌;另楊男、劉男及陳男等所屬公司涉犯《政府採購法》以詐術使開標發生不正確結果及容許他人借用牌照等罪嫌,據此將以上等人提起公訴。

林姓職訓師涉嫌利用教授課程需辦理採購職訓設備材料物品的機會,提出請購需求,藉此詐取不法金額。(翻攝勞動部網站)

林姓職訓師涉嫌利用教授課程需辦理採購職訓設備材料物品的機會,提出請購需求,藉此詐取不法金額。(翻攝勞動部網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