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跟蹤騷擾防制法」6/1上路 徐耀昌邀女議員加強宣導

苗栗縣長徐耀昌(左七)與女議員加強宣導即將上路的「跟蹤騷擾防制法」,籲女性朋友正視。(苗栗縣警局提供)

苗栗縣長徐耀昌(左七)與女議員加強宣導即將上路的「跟蹤騷擾防制法」,籲女性朋友正視。(苗栗縣警局提供)

2022/04/26 16:46

〔記者張勳騰/苗栗報導〕「跟蹤騷擾防制法」於去年12月1日公布,將於今年6月1日施行,苗栗縣長徐耀昌今天邀集女縣議員共同呼籲重視跟蹤騷擾防制議題,苗栗縣警局也製作「防制跟蹤騷擾 我準備好了」宣導影片,苗栗縣警局指出,未來對於發生跟騷事件,警方也將分析熱時、熱點,規劃各類防範和處置勤務,加強警力巡邏監控,避免同地點一再發生跟騷案件。

苗栗縣警局長陳武康表示,跟騷防制法規定,針對特定人反覆實施跟蹤尾隨、盯梢守候、歧視貶抑、通訊騷擾、不當追求、寄送物品、有害名譽及冒用個資等8種行為樣態,違反被害人意願及心生畏怖,即觸犯跟騷防制法,最重關5年。

陳武康指出,5月底前的行為觸犯跟騷法的8大樣態,仍只能依性騷擾、刑法強制罪、社維法等查辦,為避免空窗期,該局目前均依內政部警政署防制跟騷計畫,由婦幼警察隊逐案分析、管制各分局受理的類似跟騷案,審查處理流程是否正確,並提醒分局家暴家防官未來的跟騷法處理程序,做好超前部署。

當遇到跟蹤騷擾究竟要怎麼辦?婦幼警察隊長郭守明呼籲,當下一定要保持冷靜,往人多的方向走,如果附近沒有派出所,滿街林立的便利商店就是最好的求助管道,除可確定對方是否仍再跟蹤?另方面監視器也能拍下影像提供警察偵辦,當然前提要撥打110報案,或是利用手機APP撥打視訊報案電話,警察會在最快的時間抵達。

此外,在網路上碰到陌生人傳訊息騷擾,甚至傳送不雅猥褻照片,或是利用視訊通話時裸露騷擾,對於這樣的行為,郭守明也建議可善用手機錄音、錄影功能,遇有傳送猥褻照片者要截圖保全證據,防止訊息被收回,如果是言語性騷擾也可以錄音存證,千萬不要隱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