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免看病能拿藥 警察與衛生所主任夫妻檔「開後門」遭訴

台中地檢署依偽造文書罪,起訴警察與衛生所主任夫妻。(記者張瑞楨攝)

台中地檢署依偽造文書罪,起訴警察與衛生所主任夫妻。(記者張瑞楨攝)

2022/04/21 16:26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醫療法規規定,醫師必須實際看診,才能開處方箋與收費,中市某區衛生所祁姓女主任,與擔任員警的王姓丈夫,兩人卻受警察、中市殯儀館員工等32人委託,沒有看診就能取得處方箋,兩人都辯稱沒有獲利,動機是「便利民眾」、「績效提高,(衛生所)不會被刪減人員編制」與「維持疫苗供應量」,台中地檢署雖認為兩人雖不構成詐欺罪,但仍構成偽造文書罪,今天依此罪名起訴。

起訴書指出,祁女是中市某區衛生所的醫師兼主任,其丈夫是中市警局某分駐所(派出所)的王姓員警,該衛生所與健保屬簽訂「全民健康保險特約醫事服務機構合約」,病患求診後,由醫師實際看診後開藥治療,祁女與丈夫王男卻接受病患委託,包括中市三個分局與一個派出所的員警與警察眷屬,以及中市殯儀館員工、殯葬業者與眷屬,僅交付健保卡給祁女。

祁女在沒有看診之下,用健保卡刷卡,再填寫虛偽的「衛生所門診病歷表」,開醫師處方箋給楊姓患者等32名患者,其中31人緩起訴,但楊姓患者拒絕緩起訴。

這對夫妻到案時,都否認部分犯行,祁女辯稱,該衛生所每月有8個門診的基本門診數量,如果沒有達到8個,考績會有問題,至於健保門診收入,都提撥到醫療門診作業基金,她身為主任,雖能領取獎勵金(七成),但實際上她從2021年起就沒有領取,只有領「不開業獎金」。

祁女還強調,門診人數增加,工作量增加,對她自己沒好處,她只是「服務民眾」,她承認「業務登載不實」,她表示,衝高門診,對衛生所團隊有好處,績效提高,衛生所人員就不會被刪減編制,另外,衛生局會依各區衛生所門診量,提撥配發疫苗數量,因此,門診人數增加,有助於「維持疫苗供應量」。

擔任員警的王男說,警察同事知道他的太太是醫師,同事會委託他拿藥,他與妻子都沒獲利。

台中地檢署認為,祁女確實沒有領工作獎金,只有領固定的「不開業獎金」,每月3萬4000元,因此,兩人辯稱「便利民眾」、「績效提高,(衛生所)不會被刪減人員編制」與「維持疫苗供應量」等說詞,確實有所根據,兩人雖沒有觸犯詐欺取財罪,但偽造看診記錄之舉,仍構成偽造文書罪嫌,今天將兩夫妻與拒絕緩起訴的楊姓患者起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