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廢棄物送清運竟遭濫倒掩埋 董座霸氣拿1600萬幫「善後」

基隆市大武崙工業區內一家廢棄物清運業者陳姓負責人,將收取的事業廢棄物掩埋在廠區山坡。記者實地走訪,廠房已易主。(記者林嘉東攝)

基隆市大武崙工業區內一家廢棄物清運業者陳姓負責人,將收取的事業廢棄物掩埋在廠區山坡。記者實地走訪,廠房已易主。(記者林嘉東攝)

2022/03/05 22:49

〔記者林嘉東/基隆報導〕知名上市公司產出的事業廢棄物,遭不肖清運業者濫倒山區掩埋山區,嚴重破壞國土。基隆地檢署調查後認定上市公司未違法,處分2名承辦人不起訴。但公司陳姓董事長獲知後,願意拿1600萬元「善後」,讓基隆市環保局感激不已。

基隆市大武崙工業區內一家廢棄物清運業者,2年多前遭檢舉違法將收取的事業廢棄物,就地掩埋在承租廠區的後山坡地上。基隆市環保局人員到場勘驗發現,遭濫倒的整片山區已長滿雜草,初估遭濫倒掩埋的事業廢棄物數量達4060公噸。

案經警政署保安警察第7總隊第3大隊、與基隆市環保局開挖部分山坡地後發現,大批事業廢棄物中,有一家上市公司產出的廢塑膠混合物、廢鋁箔等事業廢棄物。

公司負責事業廢棄物清運業務的陳姓、林姓承辦員,因未依法申報清除數量及廠內儲存量,被警方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送辦。

檢方調查後發現,陳姓、林姓承辦員事發前後均積極處理廢棄物清運相關事宜,並無不實申報犯案,處分2人不起訴。

主任檢察官楊景舜調查期間,上市公司被掩埋的事業廢棄物數量不多,僅佔4060公噸的一小部分,但整個4060噸事業廢棄物,經基隆市環保局估算後,清運費用達1600萬元,希望這家公司能善盡企業責任,協助支付部分清運費用,傳喚公司陳姓董事長到案。

據悉,陳董事長獲知清運處理費用達1600萬元後,馬上爽快答應,願意拿出1600萬元協助清運。

基隆市環保局廢管科長林佳儀指出,很感謝陳董事長願意協助基隆市政府清運這批事業廢棄物,替市府節省1600多萬元公帑。

至於廢棄物清運業者,檢方查出,陳姓廢棄物清運業者雇請不知情的林姓、張姓挖土機司機,把收受的事業廢棄物以土石覆蓋,掩埋在所承租廠房的後山坡地,破壞原有坡地植生,致水土流失。

檢方因此認定,陳姓業者未經主管機關許可回填廢棄物,觸犯廢棄物清理法46條3款與水土保持法32條1項,但陳姓業於案發後病逝,因此處分不起訴。

基隆市大武崙工業區內一家廢棄物清運業者,違法把收取的事業廢棄物掩埋在廠區內後山坡,掩埋面已長滿雜草。(記者林嘉東攝)

基隆市大武崙工業區內一家廢棄物清運業者,違法把收取的事業廢棄物掩埋在廠區內後山坡,掩埋面已長滿雜草。(記者林嘉東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