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八仙塵爆死者父母聲請國賠逾億元 二審仍敗訴

高法院認為,新北市政府、觀光局未確實督導八仙樂園改善,監督考核確有疏失,但與5名死者之間無相當因果關係,今仍判決駁回國賠聲請,還可上訴。(資料照)

高法院認為,新北市政府、觀光局未確實督導八仙樂園改善,監督考核確有疏失,但與5名死者之間無相當因果關係,今仍判決駁回國賠聲請,還可上訴。(資料照)

2022/01/12 13:21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八仙塵爆案釀成15死484傷的悲劇,其中蘇姓男子等5人傷重死亡,其父母共9人指控交通部觀光局、新北市政府、消防署怠忽職守,提起國賠訴訟,共請求國賠逾億元,一審判死者家屬均敗訴,上訴後,高法院認為,新北市政府、觀光局未確實督導八仙樂園改善,監督考核確有疏失,但與5名死者之間無相當因果關係,今仍判決駁回國賠聲請,還可上訴。

新北市知名八仙樂園於2015年6月27日舉辦「Color Play Asia—彩色派對」活動,卻發生了塵爆意外,造成15死484傷的重大傷亡事件,主辦的瑞博公司負責人呂忠吉被依業務過失致死罪判5年徒刑定讞,已於2019年入獄,但名下卻無財產可供賠償。

八仙樂園塵爆案蘇姓等5位死者的父母共9人指出,蘇等5人於2015年6月27日參加瑞博公司向八仙樂園公司承租八仙樂園內「快樂大堡礁」等區域舉辦之「彩色派對」活動,卻於當晚8時31分在快樂大堡礁區域發生粉塵爆炸燃燒,導致5人受傷,雖送醫,仍不治死亡。

被害人的父母等9人主張,快樂大堡礁未取得使用執照、未經核准開放民眾使用,且是違反都市計畫法而設置的設施,八仙樂園違規擴大營業範圍,交通部觀光局及新北市政府長期未確實檢查,怠於執行職務;此外,塵爆發生前,瑞博公司負責人呂忠吉及粉塵廠商均知粉塵危險,消防學專書及教科書亦記載粉塵易燃,國外也有粉塵爆炸造成大量傷亡事件,消防署為消防主管機關,得預見粉塵易燃而具消防風險,竟怠於依消防法第14條規範粉塵活動為易致火災行為,也有過失,因此依國賠法,請求交通部觀光局、新北市政府、消防署各給付上訴人王男1200萬元、其餘8人各600萬元。

高等法院審理後認為,交通部觀光局、新北市政府在歷次觀光遊樂業檢查時,已察覺八仙樂園內有未取得使用執照的設施,因此列為應改善事項,但未確實督導八仙樂園改善,監督考核確有疏失。而且,「快樂大堡礁」是坐落都市計畫農業區內未取得使用執照的設施,應不得開放使用,新北市政府未予取締,亦有不當。八仙樂園的確違法興建並擴大經營快樂大堡礁,並將快樂大堡礁等區域出租瑞博公司舉辦彩色派對。

不過,瑞博公司乃租用未注水的快樂大堡礁作為彩色派對的舞臺及舞池,並非作為水域遊樂設施使用,此塵爆發生原因是舞臺上人員使用二氧化碳鋼瓶噴射色粉時,操作不慎將色粉噴入高溫的電腦燈而引燃,火光再引燃舞臺前方至舞池區的粉塵雲,延燒至舞池地上堆積的色粉,導致被害人燒燙傷及灼傷;事故主因乃活動內容及流程設計不當、人為疏失及硬體設備未適當隔離,並非因快樂大堡礁設施欠缺水域遊樂設施的安全性所致,交通部觀光局及新北市政府雖然怠於執行職務,但與被害人遭受損害並無相當因果關係。

另外,本件事發時並無舉辦彩色派對須先向主管機關申請的規定,八仙樂園的消防安檢也符合規定,因瑞博公司改變快樂大堡礁用途,聚集眾多民眾在該設施內從事非水域活動,致塵爆發生後短時間內產生消防救火併救援大量燒燙傷傷患的需求,與該水域遊樂設施原本的救難及醫療需求不同,無法認定新北市政府有怠於執行觀光遊樂業管理規則第35條所定職務。至於內政部消防部方面,也無怠於執行消防法規定職務的情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