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投交通檢舉4萬件再創新高 警嘆淪「夾心餅乾」

南投警方經常安排道路臨檢勤務,以達到維護交通秩序及教導民眾遵守交通法規的目的。(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警方經常安排道路臨檢勤務,以達到維護交通秩序及教導民眾遵守交通法規的目的。(記者謝介裕攝)

2021/12/08 16:25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南投縣在智慧型手機、行車紀錄器普及下,近2年來,每年檢舉案件都超過3萬件,係過去3倍之多,其中,南崗工業區被檢舉案件居全縣之冠,一度還造成勞資關係猜忌、緊張,如今立法院3讀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案」,民眾交通違規檢舉限縮剩46項,不再「包山包海」後,也令南投警方很有感,並希望因交通違規檢舉案件,淪為勞工與企業主之間「夾心餅乾」情況能減少發生。

南投縣警察局交通隊統計,縣內2018年以前,每年檢舉案都少於1萬件,2019年首度突破萬件大關,來到1萬6981件;去年總件數為3萬1863件,第一次衝破3萬件,今年再創新高,迄11月底,累積檢舉案件已接近4萬件,其中位於南投市的南崗工業區最多,初估約占總件數的10分之1。

南崗工業區係縣內規模最大的工業區,目前廠家數約500家,惟因腹地有限,以致有時民眾找不到停車位時,便可能便宜行事,包含紅黃線違停、任意駛出邊線、不依規定減速慢行或未依交通號誌行駛等等,以致警方三天兩頭便會接到民眾檢舉的信函,若查證屬實,也只能依法開單。

警方說,時下交通違規取締方式可概略分成3大類型,除了民眾檢舉部分,還有固定式或移動式測速照相桿抓違規的科技執法;再者就是警方所安排的道路臨檢勤務。

不過,3者最大差異在於,民眾檢舉案件因不知涉及違規者的真實身分,因此警方在寄發通知單上的駕駛人(行為人)姓名欄位時,也會以「民眾檢舉及附採證照片」等字眼加以註明,但有時同一位勞工或企業主,在短短1個月內便被多次檢舉,導致彼此互相猜忌或發生口角,有時還要員警出面佐證、調解,雖令執法員警有種「清官難斷家務事」的感嘆,但也再度呼籲民眾,不想接到罰單的最好方式,就是遵守交通法規。

南投市南崗工業區頻傳民眾附上涉及交通違規的照片及箭頭註解等相關資料的檢舉信函。(記者謝介裕翻攝)

南投市南崗工業區頻傳民眾附上涉及交通違規的照片及箭頭註解等相關資料的檢舉信函。(記者謝介裕翻攝)

南投警方在交通違規通知單上註明是民眾檢舉及附採證照片等字眼。(記者謝介裕翻攝)

南投警方在交通違規通知單上註明是民眾檢舉及附採證照片等字眼。(記者謝介裕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