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呂文忠掌最高檢「訴訟組」 陳瑞仁預定明年3月退休

調查局長呂文忠調任最高檢主任後,將掌訴訟組。(記者吳政峰攝)

調查局長呂文忠調任最高檢主任後,將掌訴訟組。(記者吳政峰攝)

2021/11/13 22:41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調查局長呂文忠15日將履新職,成為最高檢察署最年輕的主任檢察官。據悉,他將掌管最高檢最繁重的「訴訟組」,負責向最高法院「大法庭」聲請統一法律見解。而訴訟組組長、檢改精神領袖陳瑞仁則預定於明年3月退休。

呂文忠擔任調查局長長達3年2月,上任後逢境外敵對勢力的攻擊轉為科技化,他與法務部長蔡清祥研議成立資安工作站,號稱「第四軍」,反制並溯源資安攻擊;而後面臨九合一選舉與總統大選,兩次選舉的型態也和以往大相逕庭,充斥著諸多境外傳入的假訊息,試圖影響選民意向,讓社會陷入不信任的焦慮。

面對前所未見的大規模假訊息攻擊,調查局摸索如何應對,呂文忠下令採購科技設備,並召聘具有資安背景的調查官,一點一滴累積辦案經驗,至今已建構出SOP,讓調查人員有所依循,現在經過交叉比對,除了可以溯源假訊息從何處來,還和平台業者合作,減少錯誤訊息流竄。

而近年來國際越來越重視洗錢防制,我國課予50萬元以上金融交易者申報義務,調查局擁有完整的金流大數據,呂文忠要求調查官善用這些數據,分析出可疑金流,並要求各處站的調查官回局本部接受洗錢防制分析訓練,讓調查局在偵辦洗錢案件上,較其他警政系統更具優勢。

呂文忠還在新北中和闢建科技中心,未來數位鑑識將移至科技中心,強化調查局的鑑識能力;而近來蔡清祥委請司法院與警政系統共同創建「司法聯盟鍊」,保證數位證據的單一性,也是呂文忠的創舉;甚至在查緝山老鼠層面上,他還建置林木DNA,讓山老鼠無所狡辯。

行政面上,呂文忠面對過去調查局的歷史,依照促轉條例與檔案法解密威權時期的檔案,還原真相,也讓許多人沉冤得雪,近期的民進黨創黨主席江鵬堅是否為調查局臥底的爭議,也在調查局清查當年一、二、三期的錄取榜單後,確認並無江鵬堅的名字,化解部分人士的疑慮。

而調查官過去在職前受訓期間,須進入「展抱山莊」住宿,期間不得使用手機,但呂文忠採取「高度開放、低度管理」政策,改變政策,開放讓學員得以使用手機。他認為,身為一個調查官應自律,在低度管理的狀態下最能看出學員的適任與否,若全採禁止,恐難窺見學員的真實性格,不利淘汰。

呂文忠的作為看在曾任調查局長的蔡清祥眼裡非常讚賞,因此決定在他13日借調期滿後,讓他歸建檢察體系,不只升任最高檢,還破格接下主任,成為全署唯二的主任,而他也是署內最年輕的檢察官。

檢察總長江惠民亦賞識呂文忠的能力,日前請他擔任「訴訟組」主任,除了負責「大法庭」業務,明年1月4日上路的「憲法訴訟」,亦為訴訟組的主要業務。呂文忠一上任就要面對縱火害死9人的李國輝縱火案生死辯,另一案則是要討論「刑事妥速審判法」中的「判例」是否等於「大法庭裁定」,均具有原則重要性。

此外,德高望重的陳瑞仁借調訴訟組滿3年,協助江惠民建構如何處理大法庭業務的雛型,預定於明年3月退休,功成身退;再加上借調的吳巡龍今年12月也要歸建澎湖地檢署,整個訴訟組只剩蔡秋明、李進榮與林俊言3人,不利日益繁重的訴訟組業務,人力短缺,將成呂文忠就任後的新挑戰。

檢改精神領袖陳瑞仁預定明年3月退休。(資料照)

檢改精神領袖陳瑞仁預定明年3月退休。(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