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喝酒又吃安眠藥... 他「夢遊開上國道」自撞 法官判無罪

衛福部食藥署指出,使蒂諾斯(STILNOX)是相關成分安眠藥最為人知的藥品。(取自食藥署網站)

衛福部食藥署指出,使蒂諾斯(STILNOX)是相關成分安眠藥最為人知的藥品。(取自食藥署網站)

2021/11/06 06:44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黃姓男子因精神疾病發作,灌了威士忌,又吃處方安眠藥使蒂諾斯(stilnox),醒來時他已在派出所,後腦杓還多了一道疤,原來他夢遊把車開上國道酒駕自撞,但記憶斷片;台南地院認為,如果沒有行為能力,即使喝酒開車是事實,也不能讓人入罪,因為無法證明黃男明知服藥會有夢遊駕車的副作用又故意服藥,所以判處無罪。

在酒駕審判的實務上,常有嫌犯會辯解,他喝醉了所以不知道自己開車,以為可以用「沒有犯案故意」,為自己的酒駕行為開脫,但是喝醉會有脫序行為,這是可預見的後果,而被告明知道喝多會出事仍去喝酒,所以通常院檢不會採信這種辯詞,會認為被告有犯案的故意。

但是黃男酒駕上國道自撞的案子,台南地院法官認為案件的爭議點是黃男酒駕時是否在夢遊的狀態,以及黃男是否知道吃了處方安眠藥會不會夢遊?

今年五月,國道警方接到通報,有自撞車禍,當時看到黃男站在一輛車頭毀損的車前,滿臉是血跡,當時警方將他送往醫院縫合後腦勺的撕裂傷,並對他酒測,他的酒測值是0.25毫克,檢察官提出的公訴大意是說,黃男明知道酒後不能開車又開車,觸犯公共危險罪。

而黃男自稱,他是恐慌症發作,先在家喝了威士忌大概兩百毫升,又吃了安眠藥,他不曉得自己有開車,地院調出筆錄錄影的逐字稿,可以發現黃男與警方的對談似乎沒有對上,明明是自己開車,卻又說他開車載著爸媽,還說父親語無倫次在車上抱怨,全車的人都聽不懂,他還一直摳著後腦的傷口,完全想不起來自己為什麼受傷。

由於黃男提出了就醫證明,以及到耳鼻喉科領藥的明細,法官對此詢問診所,在給藥時是否會告訴患者,服藥後會有夢遊的副作用,而診所回函,夢遊副做用的發生機率很低,大概是0.1%至1%,不會特別告訴病患。另外,與酒精併用超過劑量的stilnox似乎會增加夢遊風險,出現夢遊的時間為服藥後1至6小時。

所以法官認為,服用該藥發生夢遊的機率很低,但黃男自稱無意識駕車,也是有可能的,因為沒有足夠證據能證明黃男亂說,也沒證據顯示,黃男明知吃藥會有危險副作用還去吃,導致酒駕,所以依法做出無罪判決。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